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何处淘来12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4:44 赢周刊

  □老诚

  金融领域“新星系”

  随着2005年11月l7日网络搜索巨头Google公司的股价超过400美元大关,世界可能目睹了类似于金融领域新星系的诞生。由于市场价值达到1200亿美元,是与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
雅虎公司的两倍,Google现在吸引着众多无法抵制盈利诱惑的公司和中介。Google股票的市盈率为70倍。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风险资本家和投资银行家,他们都围着Google转,希望卖给它一点什么——一种新的服务、一家新创办的公司、甚至一项新战略,只要能从Google淘点金就行。

  Google效应已经在改变硅谷风险资本家和新创办公司之间的微妙平衡。越来越多的风险资本家不是致力于培养最有希望的新公司、以使其最终上市,而是四处寻找这样的人:他拥有的技术或服务可能填补Google投资组合中的空白。

  在华尔街,Google效应虽然不那么明显,但显然仍在起作用。各种各样的投资银行,从

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这样的巨头到艾伦公司这样的中型投资银行,都派员工到Google的总部,试图更好地推销各种并购、融资以及战略建议。

  Google的故事

  戴维·维塞和马克·马尔锡德在《Google的故事》一书中描述,在Google总部的办公园区可以看到熔岩灯、首诺特丽洁清洁垫、沙滩排球以及数码控制的抽水马桶,这使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的公司总部具有了一种它引以为豪的小飞侠故事里的氛围。

  《Google的故事》和《搜索:Google和它的竞争对手们是如何重写商业规则和改造我们的文化的》从相反的角度分析了这个搜索巨头的成就。虽然有重叠之处,但这两本书对Google的道德规范和前景有不同的理解。

  《Google的故事》的基调是热情赞扬,它认为对Google而言,一切皆有可能。《搜索》一书作者巴特尔则采取了一种更有洞察力的技术性角度,更倾向于发现问题。

  两本书相比,前者更简单,但更好地介绍和解释了1995年春“当拉里遇到谢尔盖”时发生了什么。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有很多共同之处,两人都是很早就接触电脑,他们的父母都重视子女知识方面的成就。

  在两人看来,公平既是道德方面的目标又是数学上的目标。Google遵循“不作恶”的信条,拒绝通过收钱来决定搜索结果的排序;相反它让浏览者自己选择最有价值的信息。

  巴特尔对Google新星系商业运作方法的许多不满源于他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Google是一个企业。用Google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米特的话说:“只要我们说真话,Google的运作方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如果你不喜欢,可以不参与。”

  潜在的大收购者

  Google这种新星系的重新排列面临一大障碍:迄今为止,Google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做重大交易的兴趣。事实上,Google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就是2003年花1.02亿美元收购网上新创办的广告公司Applied Semantics公司。至少就目前而言,Google一直不考虑重大交易。波士顿一位并购专家罗德·朗根哈根说:“迄今为止,Google只是一个潜在的大收购者。并购不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事情。”

  但是如果网络公司的历史可供借鉴的话,在兼并方面无所作为可能使Google面临巨大风险。它的资产可能是短暂的。1999年,雅虎公司的市场价值为1150亿美元,但放过了收购eBay的机会。此后,雅虎的价值降低了一半,如今eBay的价值已经超过雅虎。在1999年的鼎盛时期,网络广告巨头双击公司的市场价值达到140亿美元,但它没有好好利用,2005年4月仅以10亿多美元的价格被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收购。

  这不是说Google可以仅仅因为这个原因而去做大的交易。一笔大的收购交易可能给Google造成重大损害。就连华尔街对Google最乐观的分析师之一萨法·拉什奇也说:“如果他们要收购美国在线或eBay,那会影响股价。”

  过去两个月里,Google一直在谈判桌上与微软争夺时代华纳公司的美国在线业务。自2002年以来,Google一直为美国在线提供搜索技术和广告。对Google来说,美国在线是一笔大生意,在其2005年上半年26亿美元的总收入中占到了11%。但对Google来说,更重要的也许是美国在线可以得到时代华纳和家庭有线电视公司拥有的丰富的网络内容。

  谈判使Google进入了一个未知的领域。一些分析师评估美国在线的业务高达200亿美元,包括约120亿美元的门户和搜索业务。Google仍在参与谈判的事实表明,如果美国在线离开,它的损失会多大。

  许多投资银行家相信,在以Google为核心的新宇宙,即便Google自己舍不得花钱,也会产生巨额利润。旧金山一投资银行的总裁杰弗里·鲍德温说:“这是投资银行的淘金热。”广告和媒体业的新趋势可能是Google引导的,但它们反映了媒体界的一些根本性变化。这样的混乱对精明的投资者和中介来说往往意味着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