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本地化小心欲速不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6: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专稿】一张别人的ICP(网络内容提供商)许可证,陡然将Google推上一个尴尬的境地。

  2月21日,有消息称,Google公司在中国刚刚开通一个月的Google.cn网站并未获得
ICP许可证,而是采用“借牌”的方式,通过使用另一家中国网站——赶集网的ICP进行运营。

  按照根据互联网有关法规,没有获取ICP认证的网站应当禁止运行。因而Google.cn被戴上一顶“涉嫌无照经营”的帽子,而这也引起业界的一片哗然。仅短短一日,网络上相关报导的转载数目就超过上百,更有评论称Google此举为“翻墙进入别人的院子”……不利的舆论,让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也无法置若罔闻,而他出面的一番澄清,却也得了媒体个“澄而不清”的评价。

  再加上据传信产部也在为此事“连夜紧急开会研究处理方法。” 一时间,各种猜测不断,局面一片混乱。

  其实归根结底,这件尴尬事,还得落到Google 在中国的“本地化策略”上来。

  “本地化”几乎是所有跨国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必须通过的考验。对于中文搜索响应速度和稳定性尚不尽如人意的Google而言,面对已然在中国市场上“坐大”的竞争对手百度,要想真正融入中国市场,更快、更好的本地化就更成为当务之急。

  于是就有了北京Google中国研究院的组建;就有了以李开复亲自把关招收弟子和Google中国编程挑战赛为代表的人才争夺战;就有了中文学术搜索、企业员工博客等一系列产品的出台;也有了google.cn域名的开通。

  google.cn这个舞台将承载Google全部的中文搜索任务,是Google中国在本地化上迈出的关键一步。正如Google方面自己所评价的那样:建立这样一个本地化平台,“是Google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开始”。

  如果按照常规程序,外资网站要申办ICP经营许可证,必须进行外资股份的剥离,剥离手段包括外资转让或收购成立新公司等——对于迫切本土化的google而言,这无疑是费时费力的。因此,他们使用了借用牌照的方法进入市场。

  虽说这一系列举动,展示着Google这个国际搜索巨头渴望尽早“占领”中国市场、尽快实现本土化的迫切心情。然而,由之引发的一场始料不及的“牌照危机”,却再次向Google提醒着中国流传的一句古老道理:欲速则不达。

  尽管李开复一再以“Google一直保持着和信产部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一直在政府指导下开展运营”的说法,来强调“借牌”的做法并不违规,但他却未能拿出明确的依据来表示google的“清白”。而“牌照危机”已经使得Google中国成为众矢之的,更被一部分舆论抬升至“挑战中国法律权威”的境地。

  最新的消息称,信产部相关部门已经就此事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了探讨。据

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表示,调查结果将随后公布。

  不知道最终等待Google和google.cn的是什么,但就算事情将按照目前业界普遍猜测的方向发展,亦即google通过收购赶集网或者其他中资网站这一方式来合法持有ICP牌照,化解这场风波。对于google而言,这样也已难免使得自己从主动的局面转到被动境地。

  所以说,经过此役,Google应当牢记欲速不达的道理。毕竟,如李开复所说,“Google不是为了短期利润才进入中国,Google有长期的布局和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