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打击网络侵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5:13 计世网

  周童

  计世网 继中 宣部、全国整规办等15个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4个多月以来,国家版权局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成果显著”。据新华社报导,这次集中打击共查办网络侵权案件172件。关闭76家网站,没收服务器39台,同时责令137家网站删除侵权内容……

  记得几年前,政府部门曾经为MP3音乐非法下载大动干戈,终止了无数网站的运营,那时唾手可得的免费MP3突然消声灭迹,令国内网民惶恐一时。好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大的,利用P2P、JAVA、搜索引擎等新兴网络技术,下载服务开始向后台转变,虽然不能大张旗鼓,但“免费”的待遇仍深得人心,而且由于技术门槛降低,共享资源量竟然成指数增长。

  正是在丰富资源的保证下,MP3

播放器市场才能如日中天的发展,毕竟小成本的一次性投入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传统观念。MP3狂潮过后,MP4作为视频设备走入主流市场,同MP3一样,MP4对于播放资源的依赖非常明显。现在的网络中可以“免费”下载到无数的大片、连续剧,能够在MP4中播放自然可以节省下购买盘片的花费。所以,虽然现在高规格MP4影碟机、MP4播放器产品的价格仍然较高,但市场需求量仍能一直不断增长。

  不可否认,MP4硬件产品的销量和网络上的“免费”资源联系紧密。不少新加入这一领域的厂商都考虑到这一点,千方百计增强产品编码兼容能力,这和当年VCD/DVD时代“超级纠错”技术有异曲同工一处。目前来看,除了

苹果、索尼等综合实力强的厂商,其它大部分厂商最看中的都是如何迎合消费者需求,所以借助一下“非法资源”的诱惑也未尝不可。

  反过来想,打击网络侵权无可厚非,这是时代的必然。然而单纯的打击似乎拯救不了产业价值链,可以设想,如果政府工作得力,断了非法下载源头,想必MP4产品即将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这里可不是为侵权、盗版说好话,上面强调了播放资源的重要,因此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提供合法的、高质量的内容服务。当然这与治理盗版光盘颇为类似,当正版价格趋于合理,而内容又不比盗版少的时候,消费者自然会做出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