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信产部重拳整治垃圾邮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23 京华时报

  -投诉

  垃圾邮件投诉大门敞开

  昨天,信产部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宣布,即日起启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清理包括垃圾邮件、违规短信等不良网络内容,活动持续一年。

  信产部互联网电子邮件举报受理中心昨天宣布揭牌。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说,公众可以通过拨打举报电话号码(010)12321,发送邮件至abuse@anti-spam.cn,或登录反垃圾邮件网站www.anti-spam.cn等方式进行投诉,信产部一旦受理,即会对相关企业和个人进行调查。

  -界定

  是否“垃圾”收件者说了算

  信产部

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国斌还透露,对所收邮件是否是垃圾邮件的界定,将主要取决于接收邮件的消费者。前提条件一般为:邮件是否不请自来,邮件是否大量发送,邮件是否为商业广告。

  李国斌说,广告邮件必须在用户同意后才能发送,且必须明确提供用户拒收的方式。企业在发送包含广告内容的电子邮件时,必须在邮件标题前注明“广告”或“AD”字样。“信产部将定期公布发送垃圾邮件的地址和企业黑名单,制定白名单公示对垃圾邮件管理较好的服务商。”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秀军称。

  -处罚

  发送“垃圾”最高罚三万元

  发布会上信产部宣布,已正式审议通过《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办法》首次明确把整治发送垃圾邮件上升到行政法规的层面,对发送垃圾邮件的服务商将视情节进行处罚。信产部已在本周一对相关企业公布了该《办法》,相关规定从3月30日起正式实施。

  “发送垃圾邮件情节最严重的,将吊销其经营电子邮件业务的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牌照)。”李国斌透露,按照《办法》规定,一旦确认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商发送垃圾邮件,信产部将视情节处以1万至3万元的罚款并予以警告。

  信产部还将对电子邮件服务进行市场准入管理(即牌照制度)。凡是提供电子邮件服务的企业和个人,必须取得信产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或履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

  为从邮件服务器源头严卡垃圾邮件,信产部将从下月起,对国内电子邮件服务器的IP地址进行登记管理。邮件服务经营者,必须在其服务器开通前二十日,把旗下邮件服务器的IP地址向信产部或当地通信管理局登记备案。

  -相关新闻

  手机实名制打击短信违规

  苏金生昨天还透露,《短信管理办法》已制定完成。信产部将对手机不良信息进行法规整顿。目前《办法》已送交相关部委审阅,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后出台。

  苏金生称,根据《办法》规划,信产部将从第二季度底开始,把原来的4位SP代码升级为8位,并统一由信产部管理。此举意味着今后SP一旦违规受到处罚,惟一的号码将被所有运营商停用,而不能换个号码或换家运营商继续业务。

  苏金生还表示,手机实名制将同期启动。信产部将要求运营商,将目前全国3.9亿手机用户中未登记身份证的2亿预付费用户进行实名制登记,以对发送涉黄、赌博、暴力等违规信息的手机号码户主追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