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92期IT沙龙实录:WAP未来之路(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48  新浪科技

    提问:关于手机游戏方面我觉得现在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模式。

    肖永泉:2005年不是中国的手机游戏年,而且我们通过这个方式也没有赚到钱,我相信其他人也没有赚到很多钱。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已经起来了。再往后一年两年或者三年这个市场有机会。手机的终端比较好,有些统一。第二是网络速度。第三在那个方面能够开发大概300K游戏的时候,就能够做出比较有意义的东西。我不是很懂,但是他们讲过这个观点。这个东西不是说一下子大家就可以赚很多钱的东西,放长了来讲就像Internet上聊天、游戏、新闻,人通过手机玩游戏、找东西、看新闻都是一些最基本的需求。长远来讲应该不错。

    提问:我个人观点,手机网络游戏和传统游戏还存在一个本质区别就是平台。网络游戏的平台都是PC机,PC机的系统都是Windows,而手机就不存在,手机网络游戏的模式现在还不是很成熟,甚至说是很幼稚。

    肖永泉:2005年我们看到的手机网游在摸索近一年之后用户开始成熟了,但是手机网游是什么模式还没有清楚,有时一公测、一内测就让公众失望,火候还没有到,看一看明后年吧。

    提问:盛大推出了手机上的传奇世界,但它这种模式对于传统的游戏模式没有本质性的冲击,而单机游戏的半网络游戏现在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相关产业政策,在未来产业上下游之间的整合方面不知道行业内有没有共识?上游,包括手机软件平台、手机生产厂商以及运营商,上游向下游的整合。

    肖永泉:这个问题很大,我们私下交流吧。

    提问:刚才有嘉宾提到可以通过吸引眼球来留住用户,其实我觉得也可以通过吸引耳朵来留住WAP用户。现在我可以说祝大家明天圣诞快乐。我们是通过一种流的形式把这种语音形式在手机上发挥极至。很多人上网基本上就是聊天,也许可以探讨很多种形式的。

    主持人:以前参加我们一些聚会的人可能知道,我还有一张PPT在分析各种机会,商务、搜索,在手机上做视频平台等等很多很多细分的应用。这位朋友刚才也提到手机上送祝福,我准备告诉你我的手机号,让你把祝福马上送过来。在手机上肯定有很多好玩的应用,只要将来能够找到你的目标用户群肯定能够找到新的机会。所以我相信未来机会肯定是很多。

    提问:大家说的是WAP的未来之路,这可能是前路。我想请问一下樊总、肖总,在互联网领域盈利的主要模式,Google是广告的模式。在WAP这一块通过WAP方式的广告会不会是WAP的一条出路呢?虽然说WAP跟互联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想请两位谈一下。我也考虑很久了,没有想出答案。

    肖永泉:我的理解是会。有两个例证,是日本市场的。日本市场有一个叫CMBA,是做手机广告最大的公司,第一个是日本电通,第二个是CAMBA(音)。日本有很多独立的WAP网站,做的流量也挺大的,通过WAP网站,这家公司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比如这个企业在北京开一个连锁服装店或者是餐馆,或者我是卖东西的。针对这些人专门做广告,这个公司在2003还是2004年已经上市了,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公司在日本没有什么问题。另外搜索引擎的模式雅虎有一个公司,在日本的市场上,像非常热门的关键词,三星YEPP,用户匹配度非常高的关键字,一个关键字的一次点击大概卖到五美元还是七美元,反正是非常高的价格。我自己是蛮看高这边的。

    樊耀明:我比较赞成肖总的看法。现在大家谈手机媒体化的概念,原来大家用手机是怎么玩游戏、下载铃图,这是早期SP做的。盈利的主题模式肯定是广告,现在做WAP联盟的都是小公司,他们大部分是几个人慢慢做起来的,我们也跟他们交流过。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比较容易了解到这个行业发展的温度,很容易把握这个脉络。从这个角度来讲,以后像窄带,竞价搜索肯定会多的。另外为什么有很多搞WAP广告联盟的公司,虽然移动公司不允许免费WAP来提供直接的,在搜狐上可以看到他推广彩铃彩信、短信包月业务等都很方便,一定是很好的广告载体。另外以后小企业将来肯定会把手机作为推广自己产品的一个很大的载体。国外互联网和中国互联网目前网络广告发展很快,每天都是40%几的增长,这种增长从Google的竞价排名开始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广告业务这一块,包括原来互联网B2C业务也会慢慢引用到手机这个领域里来。

    肖永泉:日本做的模式是任何一个企业都会有手机网站,会直接链到手机网站的消费、订购页面。这是第一。第二个,联盟的模式国内有几家,做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自己提供自己的站点,在个人站点上做广告。大家都觉得我们是做游戏的,实际上我们是在用别人建的站在建一个很大的联盟。做第一种模式做的比较好的是彩秀、WAP世纪等等。比如在WAP世纪申请到一个站点,结束的时候如果WAP站点只有流量的话,我们做大的结算一个月上一万块钱,有些人都不是全职做这个事情。有的是广东工厂里一个技术工程师,确实通过这个东西是能够赚到钱的。第三一个例证,在美国有将近90多个联盟网站推广它的东西,这是非常有效的推广途径。我们跟日本公司在手机上做一个东西,做日本公司像卡西欧、可口可乐、诺基亚,而不是SP增值服务的广告。

    提问:肖总你刚才说的模式,是不是跟互联网的鼠标加水泥、或者是鼠标加砖头的模式,个人免费的WAP或者是WAP的网站可以更多和传统的产业,就是母子加砖头的模式。

    肖永泉:那是最厉害的。但是有个不好的地方,那种整合机会已经被互联网拿走了。比如说e龙是拿了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的钱把酒店的订票都整合的差不多了。通过手机又是一种新的整合方式,但是你有没有资本给你这个机会,是不是互联网的那些公司已经把传统渠道整合差不多了。就像Foxmail、Google买几个传统的广告公司,这种整合机会对手机上有没有,但是没有像互联网当初那么大。如果整合起来,比如你做一个旅游的东西跟传统东西整合起来的话,或许你做的用户很多,在细分的地方做的很好的话,我想e龙会抢着买你的。

     提问:我想问一下,刚才提细分的时候说门户、索引、购物,我想问一下樊总、肖总,现在没有提到社区。因为社区也是很聚集人气的。还有二级网站,帮帮通往下做二级网站也是很好的。我想听一下对社区、二级网站的看法。

    樊耀明:社区这一块没有谈,很多已经做的很成功了。比如像肖总提到的在上考场之前有手机,猫扑已经有这个社区了。还有帮帮,深圳浩天也是一千多万美金收购的。这肯定是一种趋势。除了猫扑之外,像天涯迟早有一天会进入的。还有手机新浪网的论坛,互联网论坛已经跟手机社区论坛互通了。可以看到手机新浪网上的跟贴量非常大,都是来自于手机上的。免费WAP访问量最高应该是在晚上九点到一点钟之间。这时跟贴量非常大,尤其在夜里12、1点左右,这些人大部分上床了,这时比较有感想,有时看到一个帖子回的都很长。可以打开手机新浪网一条新闻将近做到三万条的评论,所以社区论坛肯定会是一个发展趋势。而且社区论坛是规避版权很好的方式,所以现在很多做个人网站的人开始转移了,不再去做铃图下载了,就做一个社区,这是网友贴的,不是我贴的,是某个博客贴的。所以肯定会往社区转,这肯定是一种趋势。

    肖永泉:社区做的已经有人拿到投资了。最好的3G泡泡吧,就是因为做社区做的好拿到投资的。其他的像WAP天下、3G门户做的最早社区是做的比较好的。大家都把社区看成是非常重要、最基本的东西。第二点,说到二级网站,帮帮网最近做的二级网站少了。像WAP世纪、彩娃都是给你一个二级域名让你自己做一个小网站,可以放自己的东西,也可以做小广告。我是比较看好的,但是有政策风险。你怎么管理用户传上来的东西,比如有违反政府法规的东西。

    主持人:补充一小点,谈到社区来讲,要看什么叫社区?很早以前谈到BBS、论坛是属于社区。但是自从互联网进入2.0之后社区范围一直在放大。像博客也是把社区跟博客结合在一起的。大家在探讨WAP上的社区要想什么是社区。鉴于时间的关系,话筒就关掉,下面的时间给大家自由沟通。谢谢大家参加此次的沙龙活动。同时也预祝大家圣诞快乐,也预祝2006年一切顺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