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92期IT沙龙实录:WAP未来之路(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48  新浪科技

   肖永泉:移动的政策这肯定是很大的风险,简单地讲06年可能会因为多方面的博弈会有一些比较灵活、有操作性的东西让大家往前面走。项目的风险前面我已经讲了很多了,我要讲的还是竞争的壁垒。我讲壁垒的意思不是说我现在有多少壁垒,或者是某个公司有多少壁垒了,你入手时可以没有壁垒,但是要想做一段时间之后会不会有壁垒,你的壁垒会不会是别人的壁垒。 讲到团队管理我想多说两句,2005年两个朋友都是蛮大的WAP网站出了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无非是分脏不均、理念不一致。到底谁贡献的多、谁贡献的少,谁有用,谁没有用。兼职的人应该怎么领工资,全职的人应该怎么领工资。

    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这个团队里最好有一个人是强有力的核心,有一个VC评价过中国第一批互联网起来的企业特点,他觉得中国每一个成功的互联网一定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之前股份的划分要既灵活,又有些保障。 说到版权问题,我们是做游戏的,我们的很多游戏是免费下载的。我们很多游戏是有版权的,但也有很多是没有版权的。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跟中国、国外手机游戏的开发商、SP签了合同的厂商肯定是在国内最多的。这个方面到明年肯定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可能运营商会通过这些理由来给你麻烦,或者是你潜在的竞争对手会给你麻烦,这些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另外免费WAP在运营商整体思路下,2006年往下走的话,它的风险就变成避利的风险,运营的风险。像以前在互联网时做的很自由、很开放,SP做业务据我了解每天要打很多官司,要做很多紧急、危机公关,免费WAP往那边走的话,可能需要跟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在这方面危机公关能力一定要大。我就讲这么多。

    李成强:前面三位老总都讲的很全,我就不耽误大家工夫了。谢谢。

    主持人:现在时间已经到了4:10分左右,紧急进入下面一个环节,刚才聊风险的目的就是要分析原因,一起来探讨到底下一步该怎么做。对于运营商出台的政策,现在更多人只能选择默默承受,打吧又不忍心,不打吧又会有更大的风险,据说未来运营商会有一些狠的手段,因为他也是上市公司需要新的业务点来支撑它的业务,在股市上有更好的表现。未来到底应该怎么做?

    所有的事情串起来讲,第一是非常难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奔创业而来的,做WAP也是非常难的事情。我越来越感觉到做WAP和你做一个餐馆、做互联网没有多大的差异,其实就是做很简单的生意,控制好你的产出、把握好你的收入。说起来这么简单,但是做起来就非常难。选择项目的确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因为很多创业必须要自己能做的好多事情里选择一件事情,你能够驾驭,建立核心的竞争优势。

    另外要选择好的合作人,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为什么刚才肖永泉谈到分脏不均,你做的少,我做的多,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一个创业团队找一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这个人可以控制整个项目所有的进展,当然也必须要控制整个项目所有的进度和资源。这就涉及到一个霸权人物必须要有。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这个角色,也不是每个项目里都有这样一个人,这时就涉及到很多时候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时是适合做第一号人物,还是适合做第二号人物,还是适合作幕后人物。在很多会上看到一个做技术的人战战兢兢地十分钟说四句话,要让他整天面对媒体、面对投资人的话对他来讲是很痛苦的。除非对他进行魔鬼式的训练。

    你要成为一号人物也不难,如果经过魔鬼式的训练可以达到,但是必须要对自己做出一个清醒的判断,尤其在创业团队里更是如此。相互的信任是必不可少的,相互之间的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更重要的一点是每个人的角色应该非常清楚,谁应该占大、谁应该占小,这一点一定要清晰。中国人不愿意打开天窗说亮话,我建议在做一件事情时把所有的事情都要说清楚。你能做的事情他也能做,他能做的事情所有人都能做,当你项目发展好的时候,你会觉得他是眼中钉的。 从未来运营来讲,每天会遇到新的问题,需要新的办法来解决,细节非常关键,从WAP角度来讲,未来的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现在的SP来说,很多强势的SP纷纷做出一些并购的举动,目的是把资源更多地集中在自己的手里,这样才有主动性。归根到底做WAP并不难,只要你敢想、敢做就去做。很多事情必须要想清楚,而且要做到底。很多创业团队在想等我融到资就在谈你占多少股份,我占多少股份,关系好的话可能打两下就行了,如果关系不好的话就是一辈子的事。大家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要看信任、关系、缘分。

    一个人谈未来发展、一个人谈融资,一个人面对媒体,一个人做技术,就应该是这样的组合。一个公司在一个行业内的价值和一个人在一个团队里的价值理论都是一样的,就看你在这个项目里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有一个事情你能做,别人都做不了这就是有价值的。如果你能做的别人也能做,而且用别人做的成本更低,除非是家人或者是亲戚才能把你留在公司里。从很多创业的案例来说,发展到中期的很多公司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是很多很多。

    回过头来归根到底做WAP和做其他事情都是一样的,需要从各个方面考虑企业,而不是仅仅考虑一项业务。现在很多拿到钱的WAP公司都在想下一步的策略,包括并购资质、谈核心的资源、把自己核心竞争力的点布局的更多一点,这样的做法也是让自己企业的业务更稳固一点。从团队上、整体未来资源上能不能做的很稳固这真的很难说。没有一个通用的特点,但是每个项目、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点。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大家来找我。接下来把时间留给台上的嘉宾和在座的朋友。

    肖永泉:我说的强势的人是做出来的,而是带着把刀的。自己更执着,自己比别人奉献更多。

    听众:我想请教一下肖总,在你们看来WAP和手机网络游戏有什么互补之处?或者说怎么一起发展?

    肖永泉:其实跟互联网有点儿像,第一,WAP是一个手机网游(基本上是)数一数二好的营销渠道。第二,在今年明年,通过WAP建立一些手机网游互动的模式,我所说的互动不只是通过JAVA客户端完成的,而是有WAP在里面可能也是一个方式。空中网最近推出一个产品既有WAP又有JAVA客户端的。回头再慢慢聊。

    提问:请教一个问题,你们都提到了音乐版权的问题,我们确实在业界看到很多SP都把手伸向上游。你们说这话都提到2006年,不知道你们在业界是不是听到政府或者是哪方面有这方面的动作,还是只是你们感觉到有这个动作了?已经到这个点上了,这个国家必须要来解决这个问题。

    樊耀明:来自于美国有线对中国要求比较多,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家对版权问题可能会有更多的动作,我也是最近跟中国移动的朋友一起吃饭时聊,明年肯定会有大动作。原来可能更多是在铃图方面,明年要在电子书上做很大的动作。现在很多问题专门靠解决版权问题来解决盈利问题。他们的版权怎么处理了?一个字一毛钱,要是盗版几本书的话就是很多钱了。通过这个来解决盈利问题,等到打下去的话很多现金流就收集起来了。

    提问:对于肖总关于游戏方面我个人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欢迎与您交流一下。从上游来看上游受限制比较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方面。从手机厂商角度来说,从市场上可以看到,有些手机游戏非常多,而有些手机基本上是没有游戏的。从游戏角度来说,游戏模式上有很多区别。比如说休闲游戏,有很多游戏是不适合在手机这个平台上进行的。还有从产业环节来说,WAP在环节上还欠缺很多东西。一些政策性,但是技术性是没法解决的,而下游上相关产业还不是很成熟。时间上来说,现在的网络游戏时间是比较短的,而WAP更短。

    从用户群体来说存在一个细分的角度。因为网络游戏的用户现在可以说是两千多万,而网民用户是一个亿,手机用户更多了,真正的WAP游戏单机用户比较多,而网络游戏用户,包括现在市场上有些炒作的手机网络游戏实际在线用户量存在一些问题。可以说有些问题在线用户量是难以想象的低。而手机游戏非适时性的网络游戏,我个人的观点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在国内有这种成功的模式。有很多简单模式的游戏手机在国外非常流行,但是需要相关的产业环节是比较成熟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做一个对比。韩国的电子竞技产业已经发展好了,中国的电子竞技经过几年的发展,还是没有达到像样的规模。而手机游戏这方面我们和国外的差距不但是市场方面的,还有很多其他领域方面的差距。关于这些方面希望能够借这次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

    主持人:手机游戏有很多问题,在04年底时我还写过关于手机游戏方面发展的问题和建议,非常简短,一个是机会,还有很多问题,针对手机游戏的确是不小的话题。在1月初有一次专门的会会来讨论手机游戏,欢迎大家参加。欢迎大家去我的博客里来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