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上留与不留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1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人们心目中,网络象征着一种自由,虚拟的空间里可以随意的变换和安排自己,然而这一切的美妙感觉似乎都在慢慢地成为了历史,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网络并不自由,甚至是如此的危险。面对这种感觉,又让我想到了手机,因为当手机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部分的时候,太多人在抱怨没有了自己的空间,因为在一个随时都可以被人找到的世界,自我好像是透明的,而现在,这种无奈又延伸到了网络。

  这些天比较热的消息很多,除了名人与草民、名人之后与影视巨星的官司外,就是不断深入的Google与美政府隐私调查的对抗、英国政府欲在微软下一代

操作系统VISTA上留“后门”的进展,看着这些堪称大手笔的政府级“安全措施”,我除了感到一份安全感以外,更感到一种不安,因为这让人觉得在网络上更加透明化和无可隐匿。在反恐和色情这一口实之下,付出的代价是有些人可以随意的查阅任意一个人的上网纪录,好事情么?尤其是在涉及所谓的“关键字”“敏感词”的时候,我们还敢说什么,能说什么?

  抛开这些大的方面,从小的利益上来说,每一个上网者都在扮演着别人猎物的角色,也许只是一个你在网络上留的E-MAIL、QQ号码或者电话号码,如今,这些都可能成为将你透明化的工具,恐怖吗?实际上已经是这样了,唯一不知道的就是下一个完全曝光者是谁。

  从政府级的监管,到商业层面的“骚扰”,再到现在越演愈烈的个人欺诈,没有谁能逃过这种劫难!除非你不上网,除非你没有在网上留下任何东西,可是,你能么?

  很多时候,我们只不过是网络上的傀儡:进入某个BBS,需要留下点什么;申请个QQ们,需要留下点什么;参加某WEB上的活动,需要留下点什么,等等!当这些留的东西越来越多,你换回的就是电子邮箱里越来越多的不请自来的邮件和无聊的电话短信,有时候甚至要赔上若干的经济数字,当这些成为一种“自然”的时候,你能拒绝的还有什么?

  在网络上,我们“留”的太多了,说彼此是透明的一点也不过分,当我们留无可留的时候,也许只有那一声叹息。然而作为一个必然的时代,尤其当网络已经开始渗透到我们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时候,我们还会继续的“留”,否则你很可能就是这个时代的一座“孤岛”!可一想到“留”的尴尬,“不留”说的又那么勉强,剩下的只能是在这种两难之间徘徊了。

  网络时代,我们已经没有安全感,现在我们的隐私与他人又只是隔着一层玻璃,当这一切成为所有人难以逾越的一种围城之后,“自由”两个字将会成为网络时代距离人们最遥远的

神话!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就已经让人无奈于一种禁锢与困扰;当网络彻底变成一种工具,而我们也成为操作这些工具的傀儡的时候,也许对自然对自我的那份追求,将是未来人们共有的奢望。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