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三大腕火拼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9: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日前,国内知名互联网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发布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年度报告,称中国搜索市场“未来三年内将形成三驾马车逐鹿中原的竞争格局”。百度、Google和雅虎三巨头共占近九成市场份额。

  报告显示,与2004年对比,中国搜索引擎用户使用量市场份额,发生很大的改变。其中,百度所占份额增长迅猛,由2004年的33.1%提升到2005年的46.5%;Google微弱上升,从2004年的22.4%提升到26.9%;而雅虎系从2004年的30.2%下降到2005年的15.6%,并且失去了排名第二的位置。3家搜索巨头占据整个市场份额近九成。

  艾瑞表示,基于目前市场的现状,百度、Google和雅虎三者的差距并不是非常大,并称其竞争在今年将非常激烈。

  “百度在用户综合使用量方面,尤其是多元娱乐化的搜索,粘住了中国的年轻的网民;Google具有全球化技术及英文语系的搜索优势则使其在本地化进程方面暂时还比较缓慢;雅虎在地址栏搜索工具领域内有优势,音乐搜索也受到市场认可,页面搜索的影响力还有待市场考验。”艾瑞公司总经理杨伟庆这样评价未来搜索市场的“三驾马车”。

  此外,杨伟庆也表示,在页面搜索、音乐搜索、图片搜索等主要的搜索引擎应用领域,百度均具有比较明显的用户使用量优势,并称百度将以此继续扩大自身的领先优势。

  “目前,网页搜索是搜索引擎中盈利模式最清晰的,也是搜索引擎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而百度的网页搜索占到其整体搜索引擎流量的53%,在整个中国搜索引擎的使用量份额也达到24%左右。所以,在网页搜索中占据优势会对百度的业务持续增长带来关键动力。”杨伟庆这样表示。

  杨伟庆指出,搜索引擎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重要方面是与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已有业务的相互交叉融合形成产品或服务壁垒赢得竞争优势,另一个方面则是产品创新。

  “未来搜索引擎市场将呈现细分化、生活信息相关化、娱乐化、多平台化等发展趋势。一些垂直的搜索引擎将在市场细分化过程中,分到市场一杯羹。生活信息相关化将会促使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更多从网民需求出发,提供更加优化的生活本地搜索,竞争也将会非常激烈。”杨伟庆这样称。

  据悉,此次是艾瑞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网民搜索引擎使用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