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协会将揭晓中国互联网Web2.0企业百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发起的《中国Web2.0现状与趋势调查报告》近日即将发布。中国国内第一次Web2.0调查所获得的数据、第一份Web2.0报告内容由此全面披露,首度公开。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中国互联网“web2.0 100佳”征集与推介活动的结果正式揭晓。此次报告是由国内多家专业调查、咨询机构协办,20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参与推广,专家小组在对大量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基础上撰写的。

  《中国Web2.0现状与趋势调查报告》对Web2.0的6个主要发展领域以及总体状况、其他应用等共计8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分析和预测。将帮助从业者全面、深入的把握Web2.0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趋向。

  据初步透露,根据调查,用户经常访问的博客网站排名第一的是博客网(51.4%),其次是新浪博客(26.3%)、搜狐博客(18.0%)。9%的博客基本每天一次写自己的博客,另外每周写1-3次的人为29%,而每周写博客的用户为35%。用户最希望博客服务提供商增加网络硬盘,社会性网络和图片相册功能。

  在RSS服务的用户当中,使用过在线RSS服务的比例高达60%,是使用离线RSS服务比例(15%)的4倍,另外有25%的人既使用在线服务也使用离线服务。用户订阅了RSS之后,浏览习惯绝大多数(87.1%)发生了变化,有一半用户登陆网站浏览为主,RSS为辅;已经有24.3%的用户以RSS浏览为主;另外,有14%的用户虽然还是经常登陆网站,但是比例越来越小了。新浪点点通、博客网rss博览、My MSN、狗狗、周博通、看天下等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据调查,60%左右的用户反对SNS交友收费,只有42.4%的人认为如果有价值,可能会交费。用户使用SNS交友服务的频率比较频繁,每周使用1次,2-3次和4-6次的用户分别为20.7%,21.9%和10.2%,另有14.6%的用户每天都使用。使用亿友网、优友地带、中国缘、人际中国、网圈中国、UUME、联络家等网站提供的SNS交友服务的用户相对较多。

  用户最常浏览的网摘服务网站分别是新浪网摘,博采网摘、365key天天网摘和和讯网摘,用户比例分别是27.2%、22.25、14.6%和11.6%,其他网摘的使用比例均不超过10%。用户使用网摘收藏文章比较频繁,其中每周1次的占22.3%,每周2-3次的占22.8%,每周4-6次的占10.7%,另外每天都使用网摘服务的用户也有14.5%。

  播客服务方面,用户所了解的播客网站中,雅虎播客排名第一,32.6%的用户知道,然后是中国播客网,播客天下,土豆网和播客中国。每周访问播客网站2-3次和每周访问1次的人群分别达到22.6%和20.5%,每周4-6次的人群有11.1%,另外还有13.9%的人群每天访问。

  中国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认为:我们目前所看到的Web2.0的种种技术、应用,仅仅只是浮现中的未来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最幼稚的部分。尽管还比较稚嫩,但是并不意味着不重要。业界应该本着关注、发现、培育、发展的心态来看待处于非主流地位的这一产业群体。Web2.0的企业们是否赢利不是度量Web2.0的关键标准,重要的是由Web2.0所引发、引导的一场重大转变已经开始了。Web2.0时代的互联网是亿万大众的互联网而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网站编辑记者和技术人员所做出来的互联网。所有互联网从业者此时此刻都有必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精神,什么是未来的全新形态的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终端、随时随地的计算,不仅仅是IPv6,不仅仅是无线、宽带。嘲笑Web2.0的人,最终将会被Web2.0嘲笑。门户等传统互联网企业不一定必须同时也做BSP,不一定非得提供在线RSS内容订阅服务,不一定必须提供播客服务,但是必须做的一件事情是:真正以“人+互联网精神”为核心转变自身运营观念和服务形态,而不是用僵硬的肢体语言表达对于Web2.0的不屑。Web2.0不是独立的存在,2006年将会全面融入互联网。而融入并不意味着Web2.0以及Web2.0所代表的创新浪潮的消退。

  据介绍,“2005-2006中国互联网产业系列调查”在系统准备的基础上,研究小组向200多位专家发出邀请,组成了近150人的专家顾问团,召开了3次研讨会,组织了6次专家试读会,通过邮件、电话等面向业界进行了多轮广泛、深入的意见征求。在精心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互联网产业调查报告》、《中国Web2.0发展现状与趋势调查报告》、《中国无线信息服务产业企业调查报告》、《中国无线信息服务产业用户调查报告》、《中国互联网市场渠道代理商调查报告》。踊跃响应并作为支持单位承担宣传推广工作的网站超过了230家,调查主站访问量10多万人次。参与此次产业调查的网站数量为预期数量的2倍,参加调研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是预期数量的10倍。远远超过了“百站万人”的原定目标。是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规模最大的产业用户调查。该系列调查成果将帮助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家、投资人等详尽了解和把握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最新业态,帮助从业者获得独立、客观、细分、实用的市场一线数据,为其业务拓展、经营决策、资本合作、调查研究等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撑服务。

  “中国Web2.0发展现状与趋势调查”和“Web2.0 100 征集与推介”活动于2005年7月启动,以专家提名、自我提名、网民提名等途径,200多家企业脱颖而出,成为第1轮提名活动入围者。根据中国互联网产业web2.0100佳的既定提名流程,由业界权威人士根据提名规则进行评估,对所有第1轮提名活动入围者进行第2轮正式投票提名。按照web2.0100佳的5个评选标准的综合指标排名,综合指标得票数居前的企业自动成为web2.0100佳企业。获奖企业将成为2005-2006投资人最为关注最具发展潜力web2.0100佳企业。 活动在2006年2月结束。200多家互联网企业、媒体和投资机构共同参与了此次调查和征集活动。

  欲了解调查详情,请浏览主题网站:report.internetdigital.org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