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思科诠释新商道专题 > 正文

吕伟钢专栏周2月20日:思科与盛大的意外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吕伟钢专栏周2月20日:思科与盛大的意外情人节
吕伟钢专栏周2月20日:思科与盛大的意外情人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吕伟钢系澳大利亚管理研究生院(AGSM)的工商管理硕士,曾在A.C.Nielsen所属澳大利亚调查咨询公司任大中华区互联网分析师,回国后从事互联网与电信业的分析咨询。2005年受聘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高级顾问,主持互联网热点调查项目。

  2月20~24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吕伟钢。----编者按

  2月14日下午,远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市的思科公司向美国证监会报备了一份13G文件,披露了思科持有的盛大股份数目。这本来应该是丝毫不会让人感觉意外的一件事情,可能恰恰发生在情人节这一天,而让美国的媒体和股民“发乎于情”地小小地骚动了一回。

  之所以说思科公司在美国证监会的登记材料不应该让人感觉意外,是因为思科公司持有的盛大股份,是早在2003年2月思科以软银的一个基金合伙人的名义与软银基金一起购买的,只是当时思科在这个简称为SBIF的基金中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2005年1月,盛大上市半年后,SBIF基金就把联合持有的2060万股盛大普通股

股票(合盛大在那斯达克上市的ADS股票1030万股),发还给几个出资人持有,其中思科分得1380余万股(合693万股ADS股票)。思科当时就在美国证监会作了13G文件报备登记,思科持股盛大的消息就在这时候浮出了水面。一年后也就是今年2月14日报备的这个13G文件,与一年前报备的13G文件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一条本应该是一年前的新闻,却在一年后的今天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路透社、美联社都发了新闻通稿,并冠以“思科购买盛大(大宗)股票”的醒目标题。受媒体报道的影响,盛大在那斯达克的股价次日开盘时跳升了5.6%。但当投资者终于明白过来的时候,盛大的股价也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又慢慢回落下来。

  软银SBIF基金本来就是松散的合伙人制,将联合持有的股票发还给合伙人也不是罕见的做法。根据一年前思科的13G登记文件披露,思科与SBIF基金中软银系的合伙人之间的约定极其简单,联合体在完成投资盛大的谈判并在盛大股票过了上市后半年的禁售期后就基本完成了历史使命,各合伙人按自己的意愿继续持有盛大股票,或者通过在公开市场上售股寻求退出。

  思科目前是盛大继陈天桥家族后的最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7%。

  软银基金当年购得的3060余万股盛大普通股股票,在盛大上市时以IPO方式售出了300余万股,盛大回购了500余万股,1380余万股分配给了思科,在盛大股票禁售期满后在公开市场卖了200余万股,目前软银手中的股票大约还有500万余股(合250余万股ADS股票),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4%以下。

  截至2005年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盛大股票的比例为16.5%,低于一年前的21.0%。陈天桥家族控制的盛大股份已经从上市之际的60.9%下降到57.1%。与此相比,丁磊持有的网易股份已经从一年前的52.1%下降到46.1%,丁磊不再在网易占绝对控股的地位。

  (新浪科技注:该文源自吕伟钢博客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