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跨PC桌面搜索再遭质疑 网管称应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1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2月17日国际报道 两位IT管理员表示,Google Desktop新增的跨电脑搜索功能,可能让敏感信息曝光,且可能违反联邦信息保密法规,因此已予以禁用。

  上周,Google发布Google Desktop 3,并免费提供下载。这个桌面搜索程序提供一个选项,让使用者跨越多台的电脑搜索文件。

  为了提供这种功能,该程序会自动把备份文件存储在Google的服务器上,为期一个月,然后再把这些拷贝文档转传到使用者的别台电脑上,以供信息建档。这些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会经过加密处理,然后存在Google的服务器上。

  电子隐私基金会呼吁消费者抵制这个软件,并警告万一有朝一日接获要求调阅信息的命令,Google可能被迫把私人信息交给政府,即使那些信息只暂时存储在Google的服务器上。

  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安全管理员Michael Holstein说,对于必须遵照

家庭教育权与隐私法(FERPA)及健保可携性与负责法(HIPAA)行事的机构而言,为了符合这些法令保护学生信息以及就医纪录的规定,不宜把信息存在外部的服务器,不论保存期限有多短。

  Holstein说:“我们必须留意这些信息的落脚之处。从技术政策的立场来看,没有任何有效的方式可管理(Google Desktop 3),所以我们必须制定一项政策,就是不得在任何大学电脑上安装这个软件。”

  他表示,该校并以技术工具提醒管理员,何时有人安装Google Desktop 3,进而拦阻此软件在该校2,800名教职员用的5,000台工作站上执行。

  Holstein指出,该校电脑系统的缺省环境即解除上述软件令人忧虑的功能,但这么做仍无法根除问题,因为只要一个使用者不知有此禁令,而开启这项功能,就破功了。

  他说:“这是使用者觉得很便利的功能,所以会想把它开启。”

  Johnson Controls公司的系统管理员与网络工程师Faisal Sehbai也同意此论点。

  他说:“我们的

知识产权都可能流向Google,这可能产生很大的问题。我们承接许多政府发包的合同,牵涉到大量安全、机密的信息。”

  因此,Sehbai说,他所属的部门已禁用Google Desktop软件,并通过技术手段加以拦阻,不准大约300名员工使用。

  他说:“通常,我喜欢Google及其产品,但这个软件似乎比其他软件更侵犯隐私。我了解,它的缺省环境是关闭的,但仍可能引发顾虑。最好严加防范,以策安全。”

  Google发言人则指出,企业版Google Desktop“不久即将推出”,可让IT管理员自中央台部署并管控该软件,包括启动和解除全套的功能。

  此外,使用者必须具有管理员的权限,才可下载Google Desktop,所以,有此顾虑的网络管理员可借限制管理权限,来控制此软件的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