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新浪科技315特辑专题 > 正文

用户网购CDMA网卡被骗 淘宝首先正面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2:21 ChinaByte

  天极网2月17日消息(记者 杨剑):近日,某些媒体报道称有上百名用户在网上购买联通CDMA包年上网卡被骗,一个网名“妖言媚惑”的人在易趣、淘宝等C2C网站出售上网年卡,1500元不限时长及流量,有众多买家购买,但在使用1个月后均遭遇欠费问题,最后经过和联通客服的咨询,获知实际上他们购买的是包月的上网卡。而再去联系这名卖家,卖家已经消失。

  对于这起在易趣、淘宝发生的事件,淘宝网方面首先发表意见:

  1、 淘宝网对这一事件中涉及的用户的遭遇表示同情,也理解他们的急切心理,淘宝网也会在自己职责所能内为这些用户作一些善后的工作。目前淘宝网已经及时和杭州市公安局网监处取得联系,并正在和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联系,争取对该卖家迅速开展调查工作。

  2、 淘宝网郑重提醒该名卖家尽早向公安机关或其他部门投案自首,坦白交代事实,争取从宽处理。同时也提醒广大用户,无论是网上购物还是线下购买,对于类似商品要保持高度警惕。

  3、 据了解,北京联通从未推出过“CDMA包年上网卡”,所谓“CDMA包年上网卡”是联通某些地方分公司针对各地方推出的优惠活动,而且这种包年上网卡的价格在2400元到3000元左右。北京联通目前的包月不限流量上网套餐价格为98元/月,以一年计算是1176元,附加CDMA号码卡和上网卡本身价格,也需要2200元左右价格。这些用户购买的CDMA包年上网卡(1200-1500元)显然价格过低,而淘宝网已经屡次提醒消费者,对于这类价格悬殊的商品要提高警惕。

  4、 经过淘宝网调查,有76人次在“妖言媚惑”的店铺购买过商品,并没有所谓百名用户在淘宝受骗,同时所谓被骗金额超过百万也有很大夸大成分,这一事件在淘宝网上涉及金额应在10万元左右。事实上,在这一事件发生后过程中有某些淘宝网的竞争对手在恶意的推波助澜误导舆论。

  5、 淘宝网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但不直接参与买卖双方的交易,网上发生交易欺诈行为,淘宝将在网上取消卖家的交易资格,及时调查核实并在能力范围内开展善后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公安等执法部门追究卖家的刑事责任。

  6、 根据支付宝的安全交易流程,支付宝可以保管买家所付的款项,直到消费者收到、检验并核准过物品后,才会把货款发放给卖家。因此这一确认收货和验货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7、 淘宝网针对类似的网上购物的验货程序作出善意提醒,网上购买年卡这类使用期特别长的商品,无法自行判断是否有问题的,应先到运营商处查验一下有效期再确认,以免上当。电器等高价商品要注意售后服务,买家在买前需要向卖家和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和确认商品的售后服务如何。

  8、 淘宝网提醒用户,由于中国目前所处的信用环境还不成熟等因素,任何市场交易都会存在风险,但淘宝网将尽一个企业所能,努力为用户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内部环境。而整个中国的信用环境,还需要所有的企业和用户加上我们的政府和监管单位一起来创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