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上购物让电子商务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3:2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由于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影响力也逐渐的提升,并且遇上喜庆节日来临的互相碰撞,网上购物成为市民消费新时尚,然而各地关于网上购物被骗的投诉近期却频繁出现。最近不仅著名的购物网站公然作出买家自负的表示。近日,海淀消协也将好易取交易网、华都交易网、港都数码城、曙光购物网、联想数码购物网、北京豪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远大贸易有限公司等7家网站被消协列入“黑名单”,还专门对此发出了消费警示。

  消费者对网上购物既爱又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的统计报告显示,49.2%的网民经常或有时访问购物网站;37.8%的网民在最近一年中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未来一年计划网上购物的比例将达58%,而网民数量将激增到1.2亿~1.5亿。这种氛围制造出让

中国电子商务可观的一面。

  网上购物满足了从20多岁的上班一族到30岁到40岁的高级白领等不同消费人群,并且更多的给他们增添一份新鲜与刺激,从而令网上购物成为“时髦”。而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推出的《2005~2006中国互联网产业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个人用户用于互联网服务的平均月消费为157.8元,中国互联网个人消费市场规模达1876.53亿元,2006年互联网个人消费市场规模将继续快速增长,预计2006年互联网个人消费规模将达2862.27亿元,增长率为52.5%。种种迹象表明,网上购物已开始渐人民心。这种大好的形势足以令众多服务商开怀大笑,然而“网络骗子”也把眼光瞄准了这块“肥肉”。

  根据消协表示,近几个月频繁收到来自消费者关于网上购物被骗的投诉,而且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交货延迟、收到货物与网上图片不相符、商品质量低劣、经营者对售出的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售后服务无法保证、虚假经营者网上诈骗等。

  消费者应擦亮眼睛

  由于网上购物具有透明性,而不像日常购物那样可以通过实物接触的特征,而给其不实宣传提供“养料”。此外,社会还未对网络经营者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缺乏法律的充分保障。在这种情况下,网络购物存在着“隐形”的危险,甚至足以令消费者承担重大损失的可能。所以,消费者在进行网上购物的同时得先做出必要的动作。

  甚至消协提醒说,消费者在网上消费时,应当注意识别网站的合法备案标志,经营性网站应当持有ICP证书,消费者可通过查看网站主页最下方商家的数字证书来验证其身份;切莫轻信广告,对与市场价格相差悬殊的商品应当特别慎重,仔细辨别。

  所以,网上购物得谨记:先查网站底细;谢绝低价诱惑;交易前读“规则”;以货到付款方式,货到仔细检查;维护合法权益,如涉诈骗应报案。

  谁为网络交易损失者“埋单”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同时,发出这样的疑问:究竟谁来出资为我们的损失埋单?

  如果要说,独自由

电子商务服务商赔偿,这看来很难成为现实。最近,媒体揭露易趣淘宝等C2C陆续传出受骗案后,服务商都表示他们不应承担责任。其中淘宝网客服工作人员称,淘宝网只是提供交易平台,在买家确认商品无误前,能够确保买家的货款安全。但交易一旦完成,商品在卖家承诺的时间范围内出现问题,那就该由买家承担主要责任。或者如果要说由工商、消费者协会等机关部门帮消费者捞回损失,也好像不太容易。按他们的说法是,没有相关法律规范,而且难以监管等原因,很难对其提出诉讼。

  从上述看来,电子商务服务商与工商、消协部门应该多点交流。其实,电子商务服务商所定立的交易规则只是从单方面的。那不难令人怀疑会存在考虑自身利益的条款。所以说,如何为电子商务交易架构有效的诚信体系及监管机制是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对于无论是电子商务服务商或者国家机关部门都是责无旁贷的。而不应该说,由买家自负的口吻就了事。当然关于电子商务交易仲裁机构的成立,也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国家对这方面的重视。然而我更提倡的是各界共同努力。

  作者:苏俊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