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分众传媒:来自楼宇的微型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1:47 周末画报

  分众成功收购聚众,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非主流市场的垄断者,但是未来的不确定性丝毫未减。

  采访:王丹

  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在2006年的第二个星期一再次得到验证。
1月9日,中国最大的户外视频广告运营商分众传媒(Nasdaq:FMCN)与其最大的同业竞争对手聚众传媒在上海共同宣布合并。

  虽然分众和聚众一直在随后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上尽力淡化收购色彩,而以合并一词概之。但从双方合并的细则来看,这却是一次百分之百的收购。分众传媒向美国证券委员会提交的材料显示,分众传媒将出资3.25亿美元完成合并,其中包括支付9400万美元现金和总计7700万股价值2.31亿美元的分众传媒原始股票。合并完成后,聚众将成为分众的全资子公司,原聚众CEO虞锋将与分众创始人江南春一起担任联合董事长一职。

  此前两年中,分众传媒和聚众传媒在全国50个城市“捉对厮杀”,甚至一度互相攻讦,势成水火。但在新闻发布会上,江南春和虞锋均表示此次合并进行得非常顺利。OMD广告公司计划经理孙维浩则表示:“已经发生的事情都在意料之中,但是双方合并后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前景还不是很清晰。”

  从2002年在上海挂出第一块

液晶显示屏开始,3年之内,分众传媒逐渐成为国内楼宇广告的霸主,旗下商业楼宇联播网已经覆盖全国54个城市,共拥有35000个显示屏,净利润达到710万美元。半年前分众登陆美国股市,以1.7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的IPO纪录。截至合并宣布前的那个周末,其市值已超过14亿美元。

  成立比分众仅仅晚两个月的聚众传媒,在合并之前已经覆盖全国43个城市,拥有25000多个显示屏,位居国内楼宇广告收入次席。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在12个国内主要城市,聚众传媒和分众传媒两家公司共占有96.5%的市场份额,其中聚众传媒占有率为46.7%,分众传媒的占有率为49.8%。

  面对竞争压力,聚众传媒一直有上市的打算,去年已经向纳斯达克递交了上市申请。据香港媒体报道,聚众本来预计在今年年初上市,预计融资1.5亿美元。

  对于聚众在“最后一分钟”放弃上市计划,改为和分众合并,业内有众多猜测。大部分观点认为聚众在竞争态势上的微弱差距虽不足以使之就范,但由于晚分众一步获资本市场青睐,上市后的前景也未必乐观。在投资者压力下,选择合并之路,长期发展会较为稳妥。也有观点直指聚众的运营状况堪忧。但分众或者聚众没有就任何一种观点表示认同。

  对于双方合并,业内人士以及媒体争论最多的是,合并后的分众传媒将占有98%的户外视频电视市场份额,这是否构成垄断?是否会对该行业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不过,投资者对于此次合并是欢迎的。合并消息传出后的第二天,分众股价上涨5.42美元,报收于42.42美元,涨幅为14.65%。

  新闻链接:

  户外视频广告现状及前景

  户外视频广告,主要是指近两年来兴起的采取“户外+电视”的概念进行广告播放的一种户外广告形式。

  按照市场研究公司CTR的划分,目前我国的户外视频广告可以按照场所分为14个大类54个分类。其中,14个大类包括:商务楼、购物中心、酒店、银行证券、交通枢纽、公寓楼、娱乐休闲场所、高端人士场所(如各种会所、高尔夫球会等)、医药等。

  和传统广告形式相比,户外视频广告市场份额较小,但是分类繁复,具体的投放效果较难量化,也没有国外现成经验可借鉴。

  业内人士指出,此种投放形式刚刚面市时,广告主普遍持谨慎态度,但经过两年间的运作,已经被广告公司广泛接受,但短期内仍然难以成为广告投放的主流形式。

  对于户外视频广告来说,未来发展还会有两个障碍存在:

  首先,按照我国目前的政策限制,运营商不可以从事内容服务,这将极大地限制户外视频的关注率;其次,我国对于公共空间的管理目前尚没有相关政策,这是分众的显示屏可以遍地开花的直接原因,也会是未来的发展隐患。

  旁观者言

  正方: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合并后的分众远不能成为整个广告产业的垄断者。不过两者并购后,分众成为楼宇广告事实上的霸主,规模优势明显,使竞争壁垒太高,新进入者成长不太容易。

  OMD计划经理孙维浩:合并会让整个产业意识到了资本的巨大力量。国内的广告产业和资本还没有出现非常完美的结合,许多优秀的广告公司并不擅长资本运作,而大量资本由于对广告行业的不了解处于观望状态。此次合并对整个产业产生一定的启发意义。

  反方:

  易凯网络资本公司CEO王冉:被一家企业统领的产业将不可能是一个健康的产业。当合并后的企业进一步等同于这个产业的时候,产业的坏事也就变成了企业的坏事。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合并说明资本市场对楼宇广告的信心不足。楼宇广告的进入门槛和附加值都非常低,只要有少量资金拿到几座楼就能成为区域连锁商。分众最主要的风险来自未来市场,楼宇广告市场是不是能够像现在一样能够持续发展还是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