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冉专栏周2月16日:中国男艺人谁能叫板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王冉专栏周2月16日:中国男艺人谁能叫板章子怡
王冉专栏周2月16日:中国男艺人谁能叫板章子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初看王冉的Blog,你很难想象这些诙谐的文字出自一位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之手,而更像是一位老网虫在嬉笑怒骂。他的博客文章可以让人笑到喷饭,不过笑过之后也会发现,其中似乎说明了一些问题。

  王冉,新浪专栏作者,易凯资本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创办易凯前,王冉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全球并购部负责亚洲并购交易的操作。王冉于1991年在美国著名的考波里房地产
管理公司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后来又在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担任高级经理。王冉拥有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和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

  王冉可以说是一位标准的海龟,不过,不过当人家介绍“他是海龟”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却是“骂谁啊,你丫才是海龟呢!”

  2月13~17日,新浪科技专栏博客周邀请王冉做第一位嘉宾,希望能继续在他诙谐的文字中找到精彩的观点。

  2月13日-2月17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王冉。----编者按

  中国男艺人谁能叫板章子怡 2006年2月16日 星期四

  王冉/文

  前天晚上在长沙和

湖南卫视的欧阳常林台长以及湖南娱乐频道的张华立总监聊到超男和超女两档节目,很自然地引申出一个问题:

  为什么中国大陆的演艺圈也和中国体育界一样总体上怎么看都有点阴盛阳衰?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最近中国大陆投拍的商业大片里,我们看到的男一号往往是刘德华、张学友、金城武、谢霆锋,甚至韩国帅哥张东健和日本老人高仓健,大陆的男演员们都上哪去了?

  这里让我们暂且把演技、歌艺、外形等仁者见仁的东西放在一边,我们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在市场中被验证过的商业价值。从这个角度看,大陆男演员有谁能达到章子怡的身价?大陆男歌星又有谁敢和王菲(现在又多了个李宇春和张靓颖)叫板?(海外的不算:成龙和周润发分别靠武打和黑帮老大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李连杰则是在移居美国现身好莱坞后才有了现在的身价。)

  从长沙回北京的飞机上,在昏昏欲睡的状态下我还真琢磨了一下这件事(我在易凯的同事们大概又要挤兑我居然会在那么忙碌的行程中用那么宝贵的时间思考那么无聊的问题了呵呵),竟然总结出几条原因。因为昏昏欲睡所以零零碎碎,既没有多深刻也没有太多的内在逻辑大家凑合看吧。

  1.中国男人很多不够男人(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国男大款会腋下夹一小坤包挺着肚子满世界走来走去),中国女人还是有不少相当女人。

  2.好莱坞大牌男演员之所以能够获得全世界的认可,往往依赖于一些突出个人英雄主义或者非常变态复杂的角色。而无论是个人英雄主义还是变态复杂,在中国的国情下都不太容易能够获得片审部门的批准。

  3.女艺人容易出新闻:女人随便露点什么都是新闻,男人只要还剩条底裤充其量也就是让大家数数有几块腱子。

  4.有权决定形象广告代言人选的中国企业老总大都是男人;有权决定形象广告代言人选的外国企业老总大都也是男人。中国有权决定投资一部电影或电视剧的投资方负责人大都是男人;西方有权决定捧由哪个中国明星出演的哪部作品的大都还是男人。而喜欢男人的男人毕竟是少数。

  5.女孩儿比男孩儿容易火,因为纯粹从概率上讲,男人和男孩儿都喜欢女孩儿,女孩儿在喜欢男孩儿的同时很多也喜欢女孩儿,只有一些岁数稍长的女人会只喜欢小男生。

  6.由于中国娱乐市场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商业模式还很扭曲,明星挣钱主要不靠片酬和唱片,而是广告和商演。由于像前面说的那样女明星在广告和商演方面容易具有相当大的性别优势,因此经纪公司往往更愿意在女明星(特别是年轻的女明星)身上倾注血本,加大投入。

  7.对男人来说,演艺圈只是众多可能的出路之一,还有政界和商界可以吸引很多男人的目光;而对稍微有点姿色和才艺的年轻女孩儿来说,演艺圈几乎就是一个天然的梦工厂。

  结论:中国大陆要出现一个在国际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上能够达到章子怡今天的水平的男艺人,也许至少还要5年,反正我现在还看不清楚有可能是谁。

  同学们有什么好的预测吗?

  (新浪科技注:该文源自王冉博客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