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支付宝网页遭恶意仿冒 骗盗网友账户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12 北京晨报

  支付宝公司建议查看信息要辨别网站真假

  通过留言或邮件的方式,将仿制的交易平台“支付宝”登录网页发给淘宝用户,诱其输入密码,窃取其支付宝账户内的资金。昨日,本报接到读者佟先生打来的电话反映,国内知名的个人交易网站“淘宝网”上接连出现“钓鱼”网站。

  假页面骗盗网友账户

  据经常在淘宝网购物的佟先生说,他在淘宝网社区论坛版块里看到,2月5日和13日,网站管理员发布了两则警示性的帖子,称最近有淘友登录网站后,接收到一些莫名的离线留言信息和邮件。其中,留言称:“我已打款,请在下面的网址上查看支付信息后发货”;邮件称:“您遭到恶意投诉,请链接邮件提供的地址进行安全激活。”

  该管理员提醒,留言所提供的链接地址中,“taobbao”比正确的拼写“taobao”多出了一个字母b;不明邮件的发出地址显示“liapay”,而正确的拼写应是“alipay”。该管理员表示,这些细节极难发现,稍有不慎点击进入到这些假页面,输入了自己的支付宝密码,账户内的资金就会面临被盗的危险。

  “钓鱼”网站粗制滥造

  记者尝试打开淘宝上出没的这两个“钓鱼”网站,看到其显示的账号密码输入页面与真正的支付宝页面存在差异,其中一个差别细微,另一个却明显粗制滥造,连页面颜色都不同。对此,佟先生怀疑“有人故意恶作剧”,并解释,“不知制作者出于什么目的,因为凡有过淘宝交易经验的人都很容易一眼识破。”

  建议登录真网站查询防骗

  在淘宝网的社区论坛上,记者看到许多类似“防骗秘笈”的帖子。随后,记者分别采访了淘宝公司和支付宝公司。淘宝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防范这些“钓鱼”网站的方法只有提高警惕,如果用户由于自己不小心误入假页面造成损失,公司建议用户报警解决。支付宝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为防止用户被骗,公司再三声明,查看交易、投诉等信息一定要登录支付宝的网站“https://www.alipay.com”或淘宝网站“www.taobao.com”进行查询。技术上,公司为用户提供“安全控件”的安装。并且,公司还与“金山”等软件公司达成了合作,建议用户在输入密码等重要信息之前,最好先对电脑进行彻底的杀毒。

  实习记者 董正

  线索:佟先生

  晨报资料

  支付宝是支付宝公司针对网上交易而特别推出的安全付款服务。买家确定购物后,先将货款汇到支付宝,支付宝确认收款后通知卖家发货,买家收货并确认满意后,支付宝打款给卖家完成交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