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重纳宝马德国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36 南方日报

  对“作弊”行为动用”家法”引来一片骂声

  宝马德国网站bmw.com.de 日前被Google 从搜索结果中除名。Google 方面表示,之所以删除宝马汽车的德国网站,是发现该网站在人为地提高它在其搜索引擎中的排名。

  而最新消息表明,Google 已经重新接纳了宝马德国网站。Google 工程师Matt Cu
tts 在其博客称:“我们已经结束了对宝马德国网站的封杀,由于宝马方面已经清除了网站上的JavaScript 重定向页面,所以我们的反网络垃圾小组已经与宝马方面进行了联系并已通知了他们,bmw.com.de 现在已经回到了Google 的搜索索引中。”

  作弊网站众多搜索引擎防不胜防

  

宝马在此次事件中,主要遭到Google 指责的是滥用了“搜索引擎优化”技术,设立了“门径网页”,其目的是提升在搜索中的排名,吸引更多的用户进入到自家网页。

  但是据记者了解,采取这一技术的,宝马并不是第一家。很多个人网站通过“SEO”来提升自己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排名。按照Google 对SEO的描述:这是“搜索引擎优化服务商”的缩写。许多SEO为网站所有者提供了诸多有用的服务,包括撰写稿件、为网站结构出谋划策以及帮助查找网站可以提交到的相关目录等。但是,也有少数不道德的SEO采用极为过分的市场营销手段,并试图暗箱操纵搜索引擎结果,从而损害了这个行业的声誉。

  而根据记者的调查,每年搜索引擎遭遇到的作弊网站(又称“垃圾网站”)数不胜数,不过绝大多数还是一些个人网站。像宝马这样的大公司所拥有的网站倒是很少发现这样的问题。百度方面给记者的信息显示,目前他们还没有碰到类似的大公司网站作弊的情况。

  Google 曾清洗中国作弊网站

  据一些搜索引擎专业人士介绍,目前网络上有众多指导个人网站如何作弊的“老师”,他们培养起了一大批学生。据某论坛上某个站长透露,目前,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SEOSPAM (垃圾网站)市场,据某反SPAM专家的估计,中国以此为生的人数大约在数十万,其网站更是高达数百万计。

  早在“宝马事件”之前,Google 就曾经对很多中国垃圾网站痛下杀手。2005年3月26日开始,Google 开始大规模清理所谓中文作弊网站,两个月内,波及上千家中文网站。这其中,甚至包括被百度收购的hao123,以及著名手机行业站点“手机之家”等。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的清理中,很大一部分的网站被Google 吹了“黑哨”,无辜被害。根据Google 判断垃圾网站的基本准则,很多网站均属于被“连坐”。

  这就牵涉到下面一个具体的问题:搜索引擎动用“私刑家法”是否合理?

  “家法”是否合法?

  而对于众多的作弊网站,搜索引擎基本上是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对其进行惩戒,这并没有具体的法律依据,仅有自己所认定的商业道德。

  在百度的帮助页面,百度列举出了对作弊网站的处理办法:“如果您的站点中的网页,做了很多针对搜索引擎而非用户的处理,使得:用户从搜索结果中看到的内容与页面实际内容完全不同,或者站点质量与站点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极不相称,从而导致用户产生受欺骗感觉,那么,您的网站就有可能被百度丢弃。”

  这一条说明被很多遭受“丢弃”的个人网站站长们所抨击,他们甚至因此组成了“反百度联盟”,声称要和百度“死磕”。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搜索引擎所做的一切是不合法的,搜索引擎本身也是受害者,他们所做的也只是其自身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尽管搜索引擎对是否合法这一问题选择了拒绝回答,不过Google 在其声明中表示:“一直以来Google 也非常希望那些曾经犯错的公司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Google 会根据它们的表现情况对自己的策略进行调整。”——这本身就是一个法律之外的事情。

  本报记者 陈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