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方堃:企业BLOG逐渐显现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8:01 ChinaByte

  天极网特稿(记者 方堃)2月14日,搜索巨头Google在中国开通了企业网志(又称企业BLOG)。Google将网志取名为“Google黑板报”,主要是为用户介绍Google公司的产品、技术和企业文化。同样推出企业BLOG服务的不仅只有Google,中国IT资讯门户网站天极网也于去年开始便为包括百度、INTEL、Google在内的多家IT企业提供了企业BLOG服务,获得了诸多好评。

  事实上,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一直是困扰着企业发展的问题之一。在传统的宣传方式中,用户与企业之间大多通过第三方的平台或资源建立联系,而企业BLOG则借助互联网的高传播优势在用户与企业中建立直接联系,由此则可避免和消除因沟通不畅而产生的诸多问题。

  据了解,企业BLOG在国外已经拥有了很多成功的商业应用案例。由于企业BLOG是一种高透明度的企业沟通策略,因此它拥有长期的投资回报率,而这种回报却不是可以用金钱进行衡量的,它对企业文化在用户中的渗透以及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方面起着举足重轻的作用。

  对企业而言,企业BLOG绝不仅仅之是发布一下官方新闻的场所,而是一个与用户分享的平台。在这里,企业既可以发布自己的官方新闻让用户随时了解公司动态,也可以发布企业员工的趣事和对文化的理解与用户共同分享。用户则可以在员工的评论与趣事中增加对企业的了解,从中获益。

  由于BLOG的过分自由,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曾有不少企业对担心员工在企业BLOG中发表一些不利于企业的言论。比如以自由著名的Google公司在美国的企业BLOG中就相对“官方”一些。实际上,许多公司与Google有着同样的顾虑,也因此他们只是把企业BLOG看做公关稿件的发布平台。但是对于用户而言,这样的企业BLOG将变得毫无乐趣,这也偏离了企业BLOG是为构建企业与用户沟通平台的初衷。

  虽然企业BLOG得高自由度具有一定程度得风险,但是这种风险远没有企业想象中那么大。对于企业而言,企业BLOG存在得风险绝对在可以承受得范围内,同时由于没有了传统意义上得条条框框,因此宣传效果会更加理想。尽管企业BLOG在现阶段依然存在着厂商得思维不够开阔,仅仅将其当作公关稿件发布平台的情况。可是随着企业BLOG这种沟通策略逐渐显现出其的商业价值,这种情况将会很快得到改善。

  目前国内在企业BLOG的推广上也不乏成功案例,天极网自去年推出企业BLOG以来,已经吸引了国内外大部分IT厂商入驻。从反映得情况来看,企业BLOG已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厂商的品牌在用户中的美誉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