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四大名著变成游戏商标 可能引发多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48 新闻晚报

  专家说问题可能引发多重危机

  晚报记者 徐哲

  “下一步,我将调查金庸等著名武侠小说作家的作品有没有被国外公司抢注成游戏商标。”昨天,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资深会员、北京红徽国际知识产权事务所董事长廖俊铭说
。今年1月至今,他发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被国外游戏企业抢注。

  四大名著变成游戏商标

  “整个报告预计3月份出来。目前,我会拿中国古典名著、金庸作品等调查,看有没有或有多少被国外游戏公司注册成游戏商标。”昨天,廖俊铭说。

  今年1月11日-12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厦门召开“200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廖俊铭应邀参会后,随即展开《关于以中国古典名著作为游戏商标注册的状况调查》。

  目前,已发布的首轮调查结果令人担心:《西游记》、《水浒传》、《三国志》等中国古典名著已被国外游戏公司抢注为游戏商标。

  调查显示,日本游戏公司已把一部名著申请注册为多个系列商标。如一家公司在2002年12月19日注册《三国志战记》后、又在2004年3月2日相继注册《三国志-驰骋沙场》、《三国志战记》、《三国志网络》、《三国志无双》等8个系列商标,此外还注册了《孔明传》等商标。

  此外,《西游记》、《水浒传》也被作为游戏商标,被一一注册。

  抢注引发多重危机

  由于情形不容乐观,廖俊铭不得不奔走多家媒体,呼吁打一场中国古典名著商标的”

  保护战”。在他看来,结果可能会引发多重危机。“200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国内网络游戏表现为高速增长。去年网络游戏的销售收入达到37.7亿元人民币,增长率远远超过原有的预计。这一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

  相对说,国内游戏市场对游戏商标、版权方面还不够重视。“如果名著商标真的被国外游戏商注册,国内相关游戏商和周边产业,将面临着侵权的危险。知识产权,已是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廖俊铭说。

  更重要的是,廖俊铭担心:我国不少青少年是网民。他们会通过网络游戏汲取知识,这已是一种趋势。如果国外公司把一些名著压根没有,或者相反的内容放进游戏传播,由于拥有合法的商标,对青少年教育的不良影响及其严重后果不言而喻。

  “古典名著知识产权的保护事关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后代教育,不可漠视和掉以轻心。”廖俊铭忧虑地说。

  依循程序提出异议

  “现在,一切还来得及。”廖俊铭说。

  调查显示,除少数几个商标,几年前被国外游戏公司抢先申请,因无人异议而获得核准注册外,其余列举的商标虽已通过初审公告但仍在异议期内(公告日大多在2005年12月28日和2006年1月14日之间),不少也在等待初步审查。

  廖俊铭说,国内有关部门或企业甚至任何人,都可以根据《商标法》第31条“申请注册商标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和第30条“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日起三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等相关规定,对被抢先申请的商标在公告期内提出异议申请。对于已核准的商标也可依据《商标法》第四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争议申请,请求撤销其注册。

  他说,目前,有一种亡羊补牢的做法是,应考虑由国家组织专门部门或协会、研究机构去想出一套保护古典名著的商标的措施来。

  专业人士说,这一事件,也为中国古典名著知识产权敲响警钟。后者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优秀文化历史遗产,是一种珍贵的无价财富。目前很有必要由国家有关部门出面牵线,由有关行业组织对有关古典名著的商标和版权进行注册保护,以免再遭外国企业抢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