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技术带来网络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7:55 中国青年报

  崔兴

  互联网不是个新事物,但是新技术却不断在互联网上创造新的热点。博客、BBS门户、搜索、网络电视和社会服务网络,互联网产业新的形式不断出现。

  搜索:驶入国际快车道

  最近,一个新的网站得到网民们的喜爱:百Google度(www.baigoogledu.com)。在这里,你只需要进行一次操作,就可以在中国最大的搜索网站百度(www.baidu.com)和全球最大的搜索网站Google(www.google.com)上同时获得信息。网络搜索正在日益深入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关于此时的网络讨论中,笔者得知做这件事情的是北京大学一位学生。

  网络搜索绝对是2005年互联网领域的一大焦点。当百度的首页上赫然挂出了纳斯达克的标志,中国的搜索引擎终于穿透了层层阻碍,与Google和雅虎这些洋前辈们一道,并肩登上了纳斯达克大楼前那块象征着荣耀的超大电子屏幕。

  如果说2005年搜索领域尚未分出一个彻底的输赢高下,2006年的互联网上必将上演一场不见硝烟的“僵持战”,但愿刚刚驶入国际快车道的中国搜索引擎能一路走好。

  BBS门户:整合就是创造力

  

情人节将至,多所高校的BBS上,不少讨论情人节如何送礼、送什么礼的帖子使即将开学的大学校园一下子热闹起来。更有甚者,还有“灌水者”发出了“暗示帖”,向自己交往的人“索要”心仪礼物。

  作为互联网最早的应用技术之一,BBS正在重新焕发出生机。全球最大中文论坛门户ChinaBBS首创“BBS门户”新模式,它通过对网络上的海量BBS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与提炼,为用户提供了高度浓缩、原生态的BBS精选内容,进而使用户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有价值信息成为可能。新的模式已然获得广大网民的认可,ChinaBBS在短短一年内就跻身全球最大20家中文网站的行列。

  博客:网络时代的麦哲伦

  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发现自己被指名道姓地在私人博客上辱骂因而状告中国博客网。中国博客第一案将博客这种与互联网时代联系最密切的新的表达方式推到了舆论中心。

  方兴东在《博客宣言》中说:“博客”不是博士,如同当年麦哲伦的航海日志一样,博客们通过博客日志将日常思想精华及时变成最有价值和最有趣的信息与资源分享出来。

  博客网用“越分享越多”来概括博客的最大价值,对于博客本人,对于读者乃至于工作生活和整个社会,“越分享越多”的博客精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知识工作者零距离、零壁垒地相互汲取对方最鲜活的思想,甚至连身边的小学生都开始热衷于建设自己的博客主页。

  SNS:等待开花结果

  什么是SNS?SNS是一个采用分布式技术,通俗地说是采用P2P技术构建的下一代基于个人的网络基础软件。在这样一个以单个个人为基础的新网络中,不需要任何服务器,网民们可以相互玩游戏、聊天、交易……现在互联网上可以做的每一件事几乎在这里都可以进行。

  现在,SNS(社会服务网络)还处在概念阶段。最典型的是联络家网站坚持走商务人脉的道路,帮助注册会员建设和维护私人社会关系网,以便利用商务人脉去解决求职和寻求合作伙伴等问题,这也成为2005年互联网上的一个热门话题。最近联络家宣布已聚拢了10万注册会员,这些会员大都是经过联络家筛选的精英人士,可见这其中势必潜藏着不小的商业需求。2006年,SNS等待开花结果。

  网络电视:自娱自乐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所有的人畅笑了一把,而类似的“好东东”正在网络上聚集,其中那部分用来提供咨询的就被称为网络电视。

  网络电视即IPTV,简单说就是在互联网上看电视节目。宣称定位于“纯宽带娱乐社区”的青娱乐正是目前国内网络电视的代表。青娱乐专注于利用宽带技术为用户提供大众化多媒体娱乐和资讯,而其最大特色在于站上内容基本都来自网民,原汁原味,且用户本身不仅是观众,同时也是潜在的内容制作者。正是凭着自娱自乐的特色,青娱乐赢得了网民的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