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购物:谁在钻游戏的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5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海

  【eNet硅谷动力专稿】生活中买到假货都很难维权,网络购物出现欺诈如何追偿?在网络交易日益普及的今天,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相信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一块心病!这两天又有媒体曝料:说有些网友通过淘宝网购买的联通“包年上网卡”不能用了,通过咨询联通客服后才知道所谓的包年卡原来是“预付费包月卡”,而令买家无奈的是淘宝借口交易得到
买家确认后已经完成,淘宝不会再去承担责任......

  整件事情并不复杂,出现了卖假货的,造成了买假货者的损失,而买卖的“中介人”却说没有我的责任,合理吗?合法吗?

  从法律上来说,淘宝的免责条款没有任何依据,因为所谓的“合同内容”是由淘宝一家单方面制定的,具有一定的垄断强制性,换句话说就是要来我这里玩儿,必须听我的,所以淘宝借口“交易过程中商品得到买家确认即交易完成”的免责解释不合法。退一步来说,就就算淘宝的游戏规则暂时得到承认,那么出了欺诈事件淘宝不应该主动发布交易警示和向公安机关报案吗?为什么非要被动的等着事情暴露出来才在当事人的追责中消极的等待警方的调查,假如当事人忍气吞声了,是不是淘宝就当作没有事情发生过?继续坐收渔翁之利!

  在相应法律不健全、游戏规则一边倒和没有任何根本上的监管问责机制的时候,网络交易的不安全性将继续存在,而钻法律监管和钻游戏规则的空子的人将会越来越多,最起码儿在网络注册资料的真实性得不到控查以前,只能是造假者继续造假,骗人者换个地方和名字继续骗人。作为网络交易“中介人”角色的淘宝们,制定的游戏规则只是在约束着千万可怜的买家!不是吗?

  对于买家来说,淘宝们提供的网络交易平台并没有任何安全性可言,这倒不是说淘宝们也想这样,只是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交易量与交易过程的难以把控,让淘宝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再加上有些时候乐于节省这笔开支和减少所谓的这些麻烦,所以就抱着“没有人找就听之任之”态度任此类事件每天都在发生!退一步来看:有几起网络交易欺诈案件得到了妥善的处理?有几个受害者拿到了该有的赔偿?

  不是给热衷于网络交易的人们泼冷水,只是经过这一系列客观的事件之后,很难再为这种交易形式喝彩,也更难为淘宝们的表现说好,假如你对淘宝们提供的网络交易还存有一丝的怀疑,那我劝你赶紧选择放弃,否则你很可能就是下一个挨宰的。

  客观的说:发生在网络交易上的欺诈事件每天都有,为什么只有少数的被媒体曝光,我只能说是“量大”“人多”的缘故,试想一下如果你只是被人在网络交易中欺诈走了百十块钱,或者两三百块钱,你除了自认倒霉或者去相关网上论坛发泄一下以外,还能怎么样?报案吗?就你一个人那么点钱,都不够立案的,无奈吗?很多所谓卖家可就是在利用这个空子的,你钻了,只能干生气,还有啥?

  说句不好听的:如果网络交易这么进行下去,我想淘宝们除了关门没有别的选择,因为安全性不是越来越好,而是越来越糟,再加上这种只管收钱、不管真人假人与真货假货的做法儿只能加重人们的不信任心理儿,继而赶走用户。

  不管“X2X”未来有多么好,能创造多大效益,就国内目前淘宝们的表现,很难说明天会更好,因为游戏进行的并不顺利,太多参与者不是抱着投机的心态赚一笔就是在不断的钻着空子“海骗”,倒霉的永远是买家!不过就怕倒霉的多了,因为都倒霉了,也就没有霉可倒了。

  淘宝们利用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先把自己免责抽身出去,网络交易上的大量卖家利用空子每每重立门户另开张(诈),相关的监管还是一句空话......不出骗局出什么?

  最后问买家们两句:网上的东西真的货真价实吗?为什么上当的总是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