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春运暴露电子商务皇帝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45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评论】春节大假的欢乐之后,最让人难忘的还是春运期间的订票难。

  无论是节前还是节后,各大火车站的人流依旧一如每年这个时节一样的熙熙攘攘。期待回家、外出和返回工作单位的人们焦急地等待着购到一张车票,而票贩子则偷偷摸摸地在人群中悄悄地贩卖着回家的希望。售票窗、代售处、电话订票这些传统的购票方式依然是2006年订火车票的主渠道。

  身边不乏焦急回家的同事,看着他们为一张车票奔走拥挤的火车站,疯狂地打电话购票,或者托亲戚托朋友帮忙,作为IT媒体的记者,天天关注电子商务,不禁要多嘴提醒:网上订票啊!

  没想到这一“方便快捷”的建议却惹来各方的攻击:“一看你春节就没出过门。网上订火车票,平时还可以考虑,春运期间,想都别想!”

  网上订票热闹了多少年,到真正要订上一张票的时候,因何突然失灵?

  笔者在一个网络订票网页上看到了一行红色的醒目公告:由于最近订票量比较大,访问人数较多,请大家自觉不要订根本不需要的票。原来根据此网站的统计,订票的取票率不足40%。票源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订票者为何会放弃车票?有关专家介绍,如此低的取票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不少人买票时到处撒网,多渠道买票,只要一个地方弄到票了,网上即使订到也不关心了;二是有些人把订票系统当成了查票系统,原本只是想看看车次有没有票了,可当车票真的预订到了,却又改变了主意;三是一些票贩子利用网络订票来倒票,如果有旅客需要车票,他们就买下订到的票再高价卖出。

  如此多的无效订票在增加网站工作人员工作量的同时,也给真正需要火车票的市民带来了损失。因为这些网络订票系统一旦成功接受预订,这张票在预订24小时内不可以销售。

电子商务在春运票务领域面前无能为力,很大一个原因是诚信体系还没有建立。这种诚信一方面来自订票网站的诚信度,另一方面来自用户的诚信度。电子商务的用户认知度已经在逐渐提高,这可以从日益火爆的当当网、易趣网看出一二。不过,没有诚信体系的保证, 电子商务只能停留在网上买本书、买张碟这些无关痛痒的领域。

  此外,配送体系的完备也是一个重要环节。网上订票的过程是在网络上先订,半个小时后有回复,订到的话可以获得一个流水号,然后到指定的售票窗取票。还得到售票窗取,订票者享受不到便利,还不如直接去车站买。想像一下,如果网上订票网站与某快递公司建立联系,订票后可以如电话订票一样享受定时送票一条龙服务,相信会吸引更多人。

  电子商务要走得更好、更远,需思考和着手的工作还很多。 (n1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