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探索共青团工作与网络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9:18 中国青年报

  E网生活:安庆石化的网络青年之家

  本报记者 黄勇 通讯员 杨光会

  安徽省安庆市石化总厂团组织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企业信息网覆盖面广、渗透力强、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将共青团工作同网络有效“联姻”,借助信息部门技术,在
网络上建起了深受欢迎的青年之家———E网生活网站,为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青年思想的向导

  受各种文化思潮的影响,当代青年的思想显得空前开放与活跃,网络的虚拟、无序、开放和兼容,让他们的个性有了充分释放的空间,网络思想也因此变得纷繁复杂,给青年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挑战,安庆石化总厂团委主动出击,利用网络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发挥团组织思想工作优势,兴利除弊,使网络成为青年思想教育的新课堂。

  2005年6月,E网生活网站一篇题为《石化人你还有优越感吗?》的帖子引起了不少青工的关注,此时正是企业改制分流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实施的关键时期,围绕这个话题而引发的一些偏激、错误和不负责任的言论开始在网上蔓延,给整个企业的改革带来了很大阻力。总厂团委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在网上同青工展开对话和交流,并组织大量的正面文章进行引导,同时在网下组织开展“改革创效我有责”大讨论、演讲赛、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使青工充分认识到企业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思想认识得到了统一,为企业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保证。

  与此同时,E网生活网站还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E网足球联赛、激情派对、“亮在重点工程”摄影比赛、郊游、走进社区大型演唱会等活动,过去那种下班就沉湎于麻将、舞厅、游戏、酒桌的不健康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青年所抛弃,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石化青年中形成主流。

  如今,E网生活网站既是总厂团委了解和掌握青年思想动态的窗口,也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团委与时俱进,在网上开辟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等一批紧扣时代脉搏的栏目,得到了青年的热烈欢迎和参与,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显著提高,E网生活网站成为青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知心朋友。

  青年志愿者的大本营

  每年3月,该厂团委都要组织青年志愿者进社区,给职工免费提供家电维修、服装裁剪、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深受广大职工和家属欢迎,也成为总厂团委的一项传统的名牌活动。然而,由于种种条件限制,青年志愿者组织一直较松散,建立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长效机制一直是各级团组织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E网生活网站建立之初,总厂团委便着力打造网上“青年服务中心”,以强烈的服务意识积聚人气。一个个以“服务自己,服务他人”为宗旨的“卫生健康”、“学习园地”、“来买来卖”等栏目很快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纷纷加入,大家笑称“青年志愿者终于有了常住户口”。

  网名叫“1024”的网友是安庆石化信息中心计算机站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师、分公司ERP支持中心系统管理员,也是E网生活网站的创始人之一。此君不仅是网络高手,同样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好小伙儿。一次一个职工发帖说:他家电脑系统出现故障,欲觅高手修理。“1024”立即回帖说自己可以一试,当天就上门帮其解决了问题,这位职工连连发帖致谢。从此,“1024”的影响力日渐上升,大家有电脑问题纷纷向他请教,他也总是乐此不疲。由于综合素质突出,去年,他脱颖而出,当选为第七届“安庆石化十佳青年”。“宜城医生”这个网名在石化社区可谓是家喻户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家庭医生”。去年春节,有位老太太突然身体发热,肚子胀痛,病情十分严重,家里人要急着送她去医院,这位老太太很固执,认为大新年去医院不吉利,死活不肯去,家里人急得团团转。正在焦头烂额之际,小孙女一句“上E网找‘宜城医生’!”提醒了大家,打开电脑将情况发帖给“宜城医生”,“宜城医生”仔细问明情况后,直接在网上开了药方,老太太服药后病情逐渐稳定下来,第二天,老太太便恢复了精神。

  在安庆石化已有30年历史的青年突击队以善打硬仗著称,在厂里每年都要进行的装置大修中更是独当一面。E网“青年服务中心”继承传统,通过网络成立了自己的应急小分队。前不久,炼油焦化500万吨综合配套改造检修焦化现场急需人员进行清焦工作,E网生活炼油二部足球队的小伙子们得知消息后,立即组成突击队奔赴现场。在人孔直径只有40多厘米的作业空间里,他们不顾严寒,弯曲着身体,顶着呛人、刺鼻的油气味,借助微弱的手电光,轮番上阵,手脚并用,奋战两天两夜,共清出焦泥400多袋,创下了厂里大修的一项新纪录。

  为拓展青年思想境界,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去年9月,青年服务中心组织了一次希望之旅,向赵朴初先生的老家安徽省太湖县寺前镇的一所希望小学捐赠了一台电脑,同时利用网络发起网友捐助电脑配件,着手准备为希望小学建立一间电脑教室,把爱心送到贫困山区。网站还设专栏普及无偿献血知识,使众多青年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行列,使安庆石化年年超额完成献血指标,还涌现出了像刘秀梅这样义务献血11次的优秀团员。

  青年成才的良师益友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知识积累。青年成才是企业、青年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安庆石化团委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近年来,通过开展星级操作员考评、青年文明号创建、导师带徒、技术比武等活动,对提高青年业务素质和岗位成才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同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技术创新的速度、青年求知的能力和欲望相比,这些工作显然不够,为青年成才创造更大空间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

  E网生活网站的开通,及时弥补了这一缺憾。大家有什么学习需求通过发帖可以得到及时帮助,网站也及时把各类培训信息发布给大家,同时网站还注意收集大家学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请专业人员予以集中解答,网上无法解答的就网下解答,并同各二级团组织保持沟通。

  总厂公用工程部的青工反映自学有困难,团总支了解情况后,在厂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办了职工培训夜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授课,150多名青工分别接受了10个专业的培训,为他们一专多能和顺利通过技能鉴定提供了很大帮助。

  厂炼油二部团总支则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青工家教”系列培训活动,此举不仅为炼油500万吨综合配套改造提供技术支持,而且对强化青工基本功训练,提高青工理论水平,加强知识储备,挖掘青工技术潜能,满足青工技能鉴定需求都具有积极意义。

  厂检验中心团总支根据岗位分散的特点,别出心裁地建起了“技术110”服务网,受到青工们的欢迎。“英语角”、“原创文字”、“IT交流”则为爱好英语、文学和网络的朋友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E网生活网站开通以来,点击量已经超过1000万人次,得到了总厂党委和团安徽省委的充分肯定。E网生活网站的建立,延伸了大型企业共青团工作的触角,架宽了沟通的桥梁,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针对性、预防性和服务性,为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