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政府不应插手互联网技术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8:2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例如,公众知识栏目的Gigi Sohn在CNET新闻网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她在文章中提出“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如果没有法规条例的管制,那么根本就不会有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个因特网。”她的这种对历史的重新解释就象戈尔曾经暗示说因特网是由他创造出来的一样可笑,她这种歪曲事实真相的做法堪比乔治奥维尔所著的《1984》。但是在这个信息传播太迅速以致于人们常常会将事实真相忘记的世界上,按照事实的真相来记录历史还是很有必要的。

  因特网以及围绕它开发出来的各种技术由于几乎没受到任何的政府管制才得以蓬勃发展。希望在官僚主义的控制下获得象我们如今看见的这种繁荣兴旺的发展局面明显是不可能的。

  驱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是不可能在官僚统治的压榨下开发出来的,电信公司们就是很好的例子。政府想努力在电信公司之间制造出一种“公平竞争”的局面,结果资本投资立即撤出了电信业而转入了前景更好、政府管制更少的领域如IP电话技术等。

  IP电话比传统的电话服务要便宜些,在电信业界已经激起了千层浪。但是适合它生存的环境可能也将面临着它诞生以来的最大威胁。

  在网络中性的原则下,拥护对网络立法的人试图增加他们对信息

高速公路的控制。 那些希望政府加大对网络的管制的都是些内容服务公司,如Google公司和雅虎公司,另外还有一些公司如Verizon公司和AT&T公司则希望能向使用他们的宽带网络的用户们收取更多的费用。

  这里存在两个不同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宽带服务供应商是否会阻止消费者访问他们想访问的合法网站。如果真的发生那样的事,那简直令人难以相信。那些执行此类政策的公司也将自食其果,因为他们的客户不久就会转移到他们的竞争对手那边去。 另外,宽带领域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而且势头还有增无减。有线电视、DSL、卫星、手机和电力线宽带都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宽带服务。

  第二个问题是宽带服务供应商们是否能够在用户使用更多的网络服务时向他们收取更多的费用。这个问题看似愚蠢,但是千奇百怪的通讯世界里经常会发生一些超出常理的事情。

  企业们应该可以自由选择最适于市场经济的商业模式。过去的历史表明严厉的管理制度通常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并且会拖慢高速网络服务的普及速度,从而令美国陷于不利地位。 那些破坏性的规章制度曾经在联邦通讯委员会相关法令、法院裁决以及技术变更中有所体现,现在是时候改变对待电信公司的态度了,对待它们应该象对待其他技术公司一样同等对待。

  如果硅谷的技术公司们冷静地思考一下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他们就会明白市场中的协商会比政府的微观调控更为可取。某些人应该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政府插手技术业界将是一项严重的战略错误。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