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竞报:发行网络硬通货是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7:33 竞报

  海潮

  毋庸置疑,在网游世界中,腾讯公司的Q币已经承担了许多超出其规定功用的职能,比如,在虚拟交易中充当一般等价物,成为虚拟财富与现实财富之间的桥梁。

  这种结果未必是腾讯公司所故意为之,但却是现状。之所以是Q币成为虚拟世界的硬
通货,这当然首先应归功于Q币的“硬”,与诸多游戏币相比:它历史悠久,使用人数众多,使用范围也比较广,不易贬值……以至于在此之上,网民们又赋予了它新的功用,成为虚拟世界的“美元”,被用来交易不同虚拟世界以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虚拟财富。反过来,Q币这种网络一般等价物的角色又强化了其早已拥有的那些优势。

  Q币能够成为虚拟世界的硬通货,对于腾讯公司来说,不但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经济利益的滋生。天知道现在腾讯公司销售的Q币有多少是真正被用来购买腾讯的产品,又有多少是专门用于网民之间的流通?腾讯公司从来没有宣扬过自己想成为网络硬通货发行商的野心,它很低调,但却从既成事实中受益。而觊觎Q币这一并不巩固地位的竞争对手却不少。“网络虚拟货币”这一名词意味着多大的利益?看看中国的网游市场,看看中国的网上交易市场就知道了。

  尽管利润丰厚,但从另一个角度讲,由一个公司负责发行流通于大众的网络虚拟货币却不能不说是一件有点危险的事情。先不说这种货币有可能侵犯传统金融企业的职能边界———即使它获得了合法性,它有能力维持货币的一般价值吗?谁来监管它不为了敛财而滥发滥造?如果企业遭遇危机甚至倒闭,谁来弥补那些因此受到损失的虚拟货币持有者们的利益?

  对于网络公司来说,拥有硬通货是件荣誉,发行硬通货却意味着风险。在目前的情况下,网络虚拟交易乃至虚拟财富的合法性仍处于前途未明的灰色地带,已从中获益的腾讯公司闷声发财的态度是明智的,希望从中获益的百度公司,如果要把它的成为“虚拟央行”的宏大设想付诸实施的话,不但需要精明的商业构思,更需要“胆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