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吕本富:创业经验既是优势也是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6:27 ChinaByte

  天极网2月9日消息(记者 方堃)E龙公司创始人唐越于昨天上午宣布离开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未来两个月内他将足见属于自己的投资基金。在唐越之前,已经有周鸿祎、古永锵、林欣禾、宁君、王兟等人从创业者的角色转变为投资者。他们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选择退居幕后,究竟是激流勇退还是无可奈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当事人与IT业内的知名专家、学者,请他们一起来探讨创业者和投资者的职场易位。

  国内的投资人主要分三种,一种是从金融行业转做风险投资;一种是原来的会计、律师这样的中介转做风险投资;最后一种就是创业者或者企业的总裁、CEO自己来做风险投资。目前国内以最后一种的投资者最多。

  知名学者吕本富在谈到创业者与投资者的职场转变时认为,创业者转做投资者会比较顺利,因为他们经历过创业阶段。不过,也存在着三个问题,第一是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风险投资大多是募集而来,创业者转变为投资者后,风险投资中可能包含自己的钱,所以这很考验他们的承受能力;第二是他们能否掌握投资的技巧;第三是以前的创业经验对他们而言既是优势,又是障碍。例如在他们不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时,会不会按照以前的惯性思维来思考问题,这是他们需要克服的困难。

  吕表示,创业者转行除了做投资人外,还可以选择去做职业经理人或者重新创业。一般来讲创业者的个性比较强势,转做职业经理人大多不太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