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程天宇:从经理人转向投资人是一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4:11 ChinaByte

  作者: 程天宇

  唐越离开e龙的原因肯定不止一个,比较明显的有下面两个因素,第一,不善于管理致使业绩不佳。今日e龙的股价12.60美元,主要竞争对手携程的股价为62.05美元。第二,重新创业,转变为投资人。唐越对媒体说:自己在创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较于管理,更适合创业。唐越同时表示,在未来两个月内,他将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投资基金,用于
一切可以带来高回报的行业投资。

  在这个互联网领域投身风险投资界转变得趋势里,雅虎中国区前总经理周鸿祎、搜狐前CEO古永锵、新浪COO林欣禾、前TOM集团CEO王兟、前金融界CEO宁君等都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向投资人的转变,e龙网CEO唐越有可能成为最新的一个。

  投资群体的增加是经济进步的一种表现。对比美国、日本等经济强国,中国自己的投资群体还很少,在不远的未来,中国投资人的增加和成熟都将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互联网企业的经理人,是与国际金融、高科技最接近的企业,因此由互联网经理人转向投资人的比例比较多是很自然的事情,加之互联网行业曝光率比较高,容易让人们看见这种转变。

  随着互联网第二次发展高潮的来临,上述这些经理人们有更多的条件看见新的赢利机会,结合他们的实际操作经验,容易判断出那些团队的那些项目会有好的发展前景。

  除去上面说的这几个人,其实还有很多职业经理人转向投资人,或者在一部分属性上转变为投资人。柳传志去主抓联想投资,段永基的四通基本靠投资来生存,杨澜和吴征的阳光媒体业务主要以投资为主。

  还有很多职业经理人也顺手作些投资活动,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金山雷军,投资卓越网让金山和雷军都挣了一些钱,现在他又投资了gougou.com。华旗的冯军从投资搜易得到完全控股搜易得也就是2-3年的事情,如果现在卖出也会获利不少,继续运营对华旗的业务也有很大帮助。王江民大量投资

房地产也是IT行业人物投资的一个佳话。

  对外的投资很容易被理解,还有一种内部投资其实也是可以获利很高的。比如MBO。在未来,会有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通过回购

股票等其他手段,最终抛开一切投资者而实现完全的自我掌控。就不会出现盛大收购新浪,或者管理层、CEO走马灯一般轮换的频繁变动了。

  目前最新的经营管理理念认为:传统的管理者必须运用投资者的心态和方法来管理和领导企业。这叫做"投资式管理"。经理人并不是'管'人和'做'工作,而是通过投资人才和投资资源去达成目标。

  截至2005年11月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48667个,合同美资金额1105.01亿美元,美方实际投入507.7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仍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这是目前中国投资市场的一个现状。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新富翁群体的扩大,各类投资活动、各类投资人都会越来越多。正如老百姓经常说的:有钱的人更易挣钱。当然,风险也是存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