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木土:Google收购博客网是天方夜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6:58 ChinaByte

  作者: 木土

  今天下午惊闻Google即将收购博客网(WWW.BOKEE.COM),据说Google的一家投资公司亚洲负责人将飞抵北京,商谈收购博客网的事宜。

  本来人家GOOGLE收购个把公司根本人也没有什么关系,不过,谁让咱没事老上博客
网去“博”一下呢。咱当然对他的新闻也就比较的关注了。

  不过,这篇名为《消息称Google拟收购博客网 方兴东未置可否》新闻的实际内容却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这篇新闻中说“估计Google的收购价格在1.6亿美元。其中包括9000万美元现金,其他部分通过股票收购的方式。据说Yahoo公司也在考虑收购博客网,出价在2亿美元,前期支付5000万美元现金,其他通过换股和延后支付的方式完成全部收购。”好家伙,Google和雅虎还真舍得下“本”,一出手就是几亿美金、几亿美金的。不过,Google和雅虎即不疯也不傻,在他们眼里,博客网值这么多钱吗?

  首先,从现在内容来看,虽然WEB2.0的概念火暴整个互联网,但能真正领会WEB2.0真谛的网站却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网站都是披着WEB2.0的“外皮”,而内容却只是涵盖了WEB2.0的很小的一个范畴,博客网也不例外。虽然,博客网在去年对网站进行了大幅面的改版,并且加大了对各种新闻内容的收集和整理,但从整体效果看,却没有达到期待。现在的博客网相比较于过去,只是首页内容更加多了、杂了,但却把自己维以“发家”的个人博客的内容减少到了一个很小的幅面。现在,个人博客的文章能出现在博客网首页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少了,而这带来的直接就是博客们发文章的积极性减少、网站的核心凝聚力越来越分散。虽然,博客网还增加了一个新闻页面,但比之新浪、搜狐这些传统门户网站,博客网这些只能被看成是小孩子的游戏,不值一提。可以说,博客网此次改版丢掉了以前赖以维生的特色,变的有些不伦不类起来了。

  我想,就算Google、雅虎真的看上博客网了,他们看中的也是博客网的用户、这些博客们,从这点看博客网此次改版等于是把自己改贬值了。不过,以前的博客网都值不了一亿美金,难道贬值了之后反而可以?

  其次,从赢利模式上看。可以说,现在中国所有博客类型的网站都还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赢利模式,或者说就是没有赢利。既然连赢利模式都没有摸索清楚和确定,那就更谈不上什么长远的企业规划了。要知道,现在可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那疯狂的互联网泡沫年代了,没有赢利把握的网站是很难自我推销出去的。卖出去都很难,难道真值上亿美金?

  再次,从网站的整体价值上看。记得上次被收购的与博客网规模差不多的网站是赵雷的中关村在线,当时,赵雷是另外又搭上了一个蜂鸟网,才从CNET手中拿到了1600万美元的。在当时,笔者已经认为这是一个天价了。何况,年初裁完员后,博客网是否还能赶的上当初的中关村在线都不是很好说呢!

  依我看,如果,Google和雅虎真的准备分别用1.6亿美元和2亿美元收购博客网的话,那他们远在美国的投资者肯定饶不了他们,最大的可能就是Google从400美元一下跌到4美元。那样,估计互联网的天就要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