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007全面无纸化电子机票敲响中小票代“丧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

  一旦电子客票在中国市场成熟,航空公司就可以越过代理人拉近航空公司与终端旅客的距离,为航空公司的“直销”创造有利的条件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要到上海出差,经过前一天晚上在网上查询预订、
支付后,第二天上午,他直接来到了首都机场,在机场进出港系统确认了他的行程、姓名后,张先生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办理完了一整套登机手续。

  两年前提起“电子客票”这个名词还很陌生的人们,如今坐飞机买电子客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而这种无纸化的航空旅行,正在慢慢改变着我国机票销售的主流模式。

  今年元月1日,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公司在其商务航线上海—厦门的航线上,推出了旅客网上订票、自选座位的服务。

  春秋

航空运输部经理朱沪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旅客需要报销凭证,可以在家里或者机场的春秋航空售票柜台用普通的A4纸张打印电子客票,然后加盖春秋航空的印章即可。

  “以后,电子客票将发展到旅客拿着身份证和网上得到的记录编号就可以完成登机。”春秋航空的董事长王正华透露,目前,春秋航空网上电子商务直客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商务客比例的55%,春秋航空的目标是,争取在2006年实现航空机票销售的无纸化目标。

  2007 年,中国实现无纸化机票

  去年4月,作为“简化商务”的首个试点地区,国际航协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信”)签署了“简化商务”的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是于2007年底前,在国内实行100%BSP电子客票。

  推行电子客票已经得到了国内众航空公司的积极响应。就在春秋航空推出上海—厦门航线的电子客票不久,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之一的东航集团也对外宣布,从1月18日起,东航开始试运行终端模式本票电子客票及BSP电子客票,东航还将于3月开通B2B(代理人)网站,4月开通B2C(散客)网站。届时,旅客可以选择在东航的售票处和代理点终端购买电子客票,也可以选择在网上购买电子客票。而其他两大航空集团国航和南航,也都开始着手推广自己公司的电子客票。

  电子客票得以推广,在于它显而易见的低成本。传统的纸质机票要经历印刷、销售、运输、存档等环节,除销售渠道建设和维护成本外,每张机票大约花费航空公司人民币50元~60元的成本,而电子客票的成本却只在人民币10元左右,如此大的降低成本空间自然让航空公司垂涎不已。以东航为例,2005年东航共销售电子客票325万张,如果以每张电子客票节约10元的使用成本计算,仅此一项就为东航节约了3250万元。

  在美国,廉价航空公司得以“廉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们最大限度地节约了销售成本。以廉价航空公司美西南航空为例,它的“直销”比例高达100%;而目前,我国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仅占到10%左右,东航2005年的电子客票销售达到15个亿,但也只占整个机票销售的5%。

  此外,对于乘客来说,电子客票还避免了票证丢失或找不到而需要重新购买的可能性,即便丢掉了手中的乘机发票联,也照样可以凭借电脑记录登机。

  冲击传统机票代理市场

  据中国航信负责电子客票业务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客票现在可以通过两个途径得以实现,一种是直接通过航空公司自己网站销售的B2C模式,另一种是通过机票代理的B2B销售模式。

  目前,我国机票市场的销售渠道还主要以代理人为主:代理人为航空公司销售机票,航空公司为其支付佣金。据透露,国航仅代理人销售机票一年的费用支出就高达18亿元。然而,为了尽量扩大销售范围,航空公司又不得不动用尽可能多的票代。以至于随着我国航空业竞争日益加剧,机票代理销售市场也更加混乱。在由机票串联起来的“食物链”中,正规的机票代理商和“黑代理”(即没有机票代理销售资格的经销商),不仅没有成为对立的双方,反而在种种利益驱动下,成为携手合作的“伙伴”,票代将机票再卖给“黑代理”,自己再去领取航空公司的销售“奖金”。

  而一旦电子客票在中国市场成熟,航空公司就可以越过代理人拉近航空公司与终端旅客的距离,为航空公司的“直销”创造有利的条件。“现在各家航空公司都在加大B2C电子客票的直销力度,南航也不例外。”南航负责管理所有代理人的腾女士告诉记者。

  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的票代市场势必遭受“洗牌”的命运,尤其是那些中小票务代理恐怕将会在劫难逃。

  事实上,航空公司推广电子客票,已经遭到了票代、尤其是中小票代的反对。据记者了解,单单在北京目前的600多家票代企业中,中小票代企业就占到了六成,而在去年“十一”黄金周时,北京市场曾经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怪现象,就是因为航空公司要求票代向乘客们推广的电子客票遭抵制,导致大量机票被积压。

  记者观察

  技术支持滞后

  国际航协(IATA)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国内BSP电子客票的市场占有率仅占全部BSP出票量的16.3%,不仅未能如期完成IATA去年年初预期在国内实现电子客票40%占有率的目标,而且还不到计划的一半。

  除了票代的反对,BSP电子客票还需要面对另外一个难题:目前BSP电子客票的技术支持还不到位,每当涉及到旅客的联程销售、退改签、报销等问题,电子客票就显得捉襟见肘,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正是这种缺陷造成了旅客的排斥心理。

  商务客刘小姐就是一个例子,购买了BSP电子客票的她,因为突发事件行程要向后延期两日。没想到她的电子客票却带来了不少麻烦:两天后的机票折扣与她预订时相比折扣稍高,需要她另外补钱,而这钱只能她自己到航空公司或者机场去交纳。另外,刘小姐本来预订的是国航的机票,现在打算改签南航,却被告知南航没有加入BSP电子票联盟,无法受理改签请求。

  因此,让乘客了解并接受电子客票,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告诉记者,在2005年7、8月份春秋刚刚推出网上购票时,公司一天能接到4000多个咨询电话,都是问网上如何订票的,这样,春秋等于开了一个培训班,每天培训的人数超过了4000人。

  而电子客票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应该是网上支付的安全问题,东航集团党委工作部的张明告诉记者,如果网上划卡的过程中ID被盗窃,旅客

银行卡里的钱就有被掏空的危险,这与国内的网络安全建设水平有很大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