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及安全评估指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 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张建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和《电子银行安全评估指引》,并将从3月1日起开始施行。

  这里所指的电子银行具体而言包括两部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其他利用电子服务设备和网络,由客户通过自助服务方式完成金融交易的银行业务,包括自助银行、ATM机等。

  为简化审批手续,加强电子银行总体风险管理和安全管理,《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调整了审批方式。

  《办法》规定:业务经营活动不受地域限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开办电子银行或增加、变更需要申请批准的电子银行业务种类,应由其总行(公司)统一向中国银监会申请。按照有关规定只能在某一城市或地区内从事业务经营活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开办电子银行或增加、变更需要申请批准的电子银行业务种类,应由其法人机构向所在地中国银监会派出机构申请。外资金融机构的有关审批方式基本未变。

  《办法》和《电子银行安全评估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适用对象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在我国境内设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6日表示,电子银行安全评估工作,应当由符合一定资质条件、具备相应评估能力的评估机构实施。为保证相关评估机构具备相应的资质,银监会将对评估机构电子银行安全评估业务的资格进行认定。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上电子银行的兴起,我国商业银行的电子银行业务迅速发展。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制定颁布了《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随着商业银行电子银行业务的不断发展,《暂行办法》已不能适应电子银行风险监管的要求。为有效控制电子银行业务风险,尽快完善电子银行业务的监管规章体系,银监会制定了《办法》和《指引》。

  这位发言人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电子银行业务的监督管理,促进电子银行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安全、高效金融服务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需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