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迪斯尼74亿美元买断皮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苹果王乔布斯将成迪斯尼最大个人股东

  本报记者 吴则人 发自上海

  美国第二大媒体巨头、迪斯尼公司昨天传出消息,董事会授权CEO 罗伯特·伊格(RobertIger)以每股59.78美元,总价74亿美元的赠股方式,收购动画公司皮克斯(Pixar)。虽然
迪斯尼中国总部以“暂时无可奉告”婉拒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但据知情人士表示,按迪斯尼的行事作风,收购皮克斯大局已定。

  据消息人士表示,迪斯尼正就收购皮克斯进行最后的接洽,将通过换股交易方式以略高于市值的价格收购。昨天常规交易结束时,皮克斯的市值为69.3亿美元,合每股58.27美元。交易成功之后,皮克斯现任首席执行长兼董事长斯蒂文·乔布斯(StevenP.Jobs)将在迪斯尼董事会中任职,并成为迪斯尼最大的个人股东。

  爱恨渊源

  对于两家的合并,大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合二为一要比各自为战更有利可图”,因此,这事看起来仿佛是众望所归,但这两家合作多年的公司之间的渊源也真是一言难尽。

  为迪斯尼制作了《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等“总动员系列”的皮克斯公司曾是迪斯尼的长期合作公司,多年以来,迪斯尼公司在电影方面的收入大概有一半来自皮克斯。但双方在2005年“感情破裂”,皮克斯脱离迪斯尼在市面上“待价而沽”的局面让整个行业暗流涌动,迪斯尼也多次试图挽回局面。百分之百拥有皮克斯非常有利于迪斯尼重振雄风,尤其方便后者制作“总动员”系列的最新作品《汽车总动员》(Cars),该作品将于今年6月上映,并且能在5到6年的时间里为迪斯尼增加10亿~20亿美元的收入。而这之前,皮克斯业已从电影这个行业里狂赚了32亿美元。

  对于皮克斯,迪斯尼的态度始终是爱恨交加。众所周知,动画部是迪斯尼集团的核心部门,它的主题公园、玩具衍生品、传媒出版等都依靠动画部的新产品才能产生“生物链”。而可笑的是,精明的迪斯尼一直到很晚才组建起自己的电脑动画部,但面对皮克斯和梦工厂这样的强手,就颇有大势已去的感觉了。

  目前,皮克斯和梦工场动画部是电脑动画领域的两大巨头。

  皮克斯人如何姓“迪”

  并购消息传出后,业界毫不怀疑迪斯尼的实力,而是把关注焦点集中在两者的企业黏合度上。众所周知,一直以卡通形象示人,但实则“稳健保守”的迪斯尼如何同化“风格前卫”的皮克斯,是个问题。

  皮克斯最著名的企业文化就是“以下犯上”,确切地说,在创作领域,皮克斯内部完全没有“上下”的概念。《海底总动员》的导演安德鲁·斯坦顿也曾经说:“什么中层、部门、领导,这些词我们统统没有,这就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地方。”管理灵活是小公司的优势,但并入机构庞大的迪斯尼后,情况并不容乐观。在这个从筹划到制作都严格遵循“从上到下”的生产流程的大工厂里,“皮克斯人”是否可以呼吸自如呢?

  另外一个让“皮克斯人”不习惯的是他们宁缺毋滥的价值观,在并入迪斯尼之后,也将受到他们全球化“大生产”的逼迫。对信奉“精品”路线的皮克斯来说,增加产量就意味着增加规模,这等于在他们创意的头颈上套上了一根绳索。

  分析家认为,人人都说迪斯尼会从中得益。但这个前提是,规模仅相当于迪斯尼1/7的皮克斯将影响迪斯尼的文化。这也许是这场并购案最精彩和经典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