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行进中的网络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市场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7:45 新浪科技

  作者声明该文章仅提供给新浪网使用,其他媒体、网站、企业、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胡延平

  此文节选自由笔者主导、实施的《中国互联网产业调查报告》。该报告2005年底完成
,2006年初推出。该报告对中国互联网产业50个细分领域进行了为期半年时间的调查研究,此文为该报告第二部分关于搜索引擎市场数据、分析的简要版本。该报告是专为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家、投资人、研究者等相关人士提供的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年度指南(Internet Guide 2006)。该报告首度产生了中国互联网用户年度个人消费市场总额;首次实现对50个细分领域的总体规模、市场集中度、用户到达率、用户规模、用户特征的测度与分析;首次在对50个细分领域逐一进行详细调查分析,以及在对686家主要相关企业逐一交叉、比较、关联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了对50个细分领域相互之间的行业交叉、比较、关联分析。

  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是最受业界关注的一个具有战略竞争意义的发展领域,也将是2006年竞争最为激烈、变数最多、最有可能重塑格局的领域。此文在首次公布搜索引擎服务行业集中度、用户到达率、用户到达规模等调查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对搜索服务与其他20多项主要相关互联网细分服务以及相关企业的服务进行了交叉、比较、关联分析。在排除各种干扰因素的基础上,尝试对2006年搜索服务市场的格局、趋势、问题、提示,做出独立、客观、有一定前瞻性的分析和预测。

  此文相关内容系首次通过新浪网面向国际、国内发布。新浪网之外的所有媒介、企业、个人如果转载、使用,需经过新浪网及作者之许可。

  以下为此文第三篇: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市场数据与数据分析

  3.市场数据

  3.1行业集中度

  搜索引擎市场的行业集中度较高,集中度为78.2%。为市场进入门槛较高的行业。

  3.2用户到达率

  截至到2005年12月底,搜索引擎的用户到达率为89.1%,即使用过搜索引擎的互联网用户占所有互联网用户的88.2%。

  3.3用户到达规模

  截至到2005年12月底,搜索引擎的用户到达规模为8745.35万人,即在2005年有8745.35万互联网用户使用过搜索引擎。

  4.数据分析

  4.1用户对搜索引擎服务使用状况的比例分布与比较分析

  从本次调研看,用户常用的搜索引擎排名情况如下: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市场数据

  搜索引擎排名情况

  调研发现,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百度用户占有率与Google差距进一步拉大,34.6%的用户首选百度作为常用搜索引擎,25.1%的用户将Google作为首选搜索引擎。而在中国市场上排名第三的为雅虎系的三种搜索服务,其用户占有率相加之后为17.2%,低于百度和Google形成的第一梯队。搜狐搜狗、新浪爱问等开始分流市场,但是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还需要时间。

  4.2不同搜索引擎的用户年龄的比例分布与比较分析

  从本次调研看,主要搜索引擎用户的用户年龄段50%在22-30岁间,其次是30-40岁之间和18-22岁之间的用户。百度和Google用户在22-30岁间的用户比例相对其他搜索引擎高。有55.8%的百度用户为22-30岁,而59.3%的Google用户为22-30岁。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市场数据

  主要搜索引擎使用者年龄分布情况

  4.3不同搜索引擎的用户教育程度的比例分布与比较分析

  从本次调研看,主要搜索引擎用户教育程度以本科和大专比例相对较高。从企业来看,Google和百度用户学历相对较高,Goolge有48.7%的用户为本科,而百度有43.3%的用户为学历为本科。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市场数据

  主要搜索引擎使用者教育程度分布情况

  4.4不同搜索引擎的用户所处行业的比例分布与比较分析

  从本次调研看,主要搜索引擎用户分布于计算机/网络和学生人群的比例相对较高。如百度有18.7%的用户为计算机/网络的从业者,而有19.9%的用户为学生人群。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市场数据

  主要搜索引擎使用者行业分布情况

 [1] [2] [3] [4] [5] [6] [下一页]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第一篇:格局与趋势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第二篇:疑问与提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