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行进中的网络中国专题 > 正文

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格局与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7:15 新浪科技

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格局与趋势
图为:互联网协会发展与交流中心主任胡延平

  作者声明该文章仅提供给新浪网使用,其他媒体、网站、企业、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胡延平

  此文节选自由笔者主导、实施的《中国互联网产业调查报告》。该报告2005年底完成,2006年初推出。该报告对中国互联网产业50个细分领域进行了为期半年时间的调查研究,此文为该报告第二部分关于搜索引擎市场数据、分析的简要版本。该报告是专为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家、投资人、研究者等相关人士提供的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年度指南(Internet Guide 2006)。该报告首度产生了中国互联网用户年度个人消费市场总额;首次实现对50个细分领域的总体规模、市场集中度、用户到达率、用户规模、用户特征的测度与分析;首次在对50个细分领域逐一进行详细调查分析,以及在对686家主要相关企业逐一交叉、比较、关联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了对50个细分领域相互之间的行业交叉、比较、关联分析。

  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是最受业界关注的一个具有战略竞争意义的发展领域,也将是2006年竞争最为激烈、变数最多、最有可能重塑格局的领域。此文在首次公布搜索引擎服务行业集中度、用户到达率、用户到达规模等调查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对搜索服务与其他20多项主要相关互联网细分服务以及相关企业的服务进行了交叉、比较、关联分析。在排除各种干扰因素的基础上,尝试对2006年搜索服务市场的格局、趋势、问题、提示,做出独立、客观、有一定前瞻性的分析和预测。

  此文相关内容系首次通过新浪网面向国际、国内发布。新浪网之外的所有媒介、企业、个人如果转载、使用,需经过新浪网及作者之许可。

  以下为此文第一篇: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格局与趋势

  1.格局与趋势

  1.1规模

  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总体规模迄今为止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如果综合各方评估结果,2005年这一数字大约为10亿元人民币左右。

  2003年以来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年增长率保持在50%-70%之间。未来三年的增长率也大致在此范围内。

  与传统的综合搜索相比,无线搜索、垂直搜索等新领域正在浮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06年无线搜索的增长率有可能达到1000%左右。

  1.2格局

  中国搜索市场主要是百度、Google、雅虎系(雅虎搜索、雅虎一搜、3721)这三大阵营之间的竞争。搜狐搜狗、新浪爱问、中国搜索等搜索新锐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但是要成为市场的领导者仍然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侧重于某个关键领域提供特色搜索服务可能是这些新搜索服务商立足市场、局部胜出的关键。

  Google正在美国扩大自身与雅虎之间的竞争优势,搜索流量高出雅虎10%左右。但是在中国,Google与当地的搜索服务提供商百度相比差距正在扩大而不是缩小。首选后者作为搜索工具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比首选Google的比例高出9.5%。至少从用户使用状况的统计而言,Google不是中国市场的领先者。

  用户对互联网服务的使用、获取方式的变化以及服务商为此进行的技术创新,是搜索形态变迁的关键,也是不同搜索服务商竞争的核心。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之一,以Google、百度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服务实际上与互联网服务整体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是相互对应的。(第一阶段:网站呈现……目录分类;第二阶段:内容交互……网络搜索;第三阶段:任意聚合……个性搜索;第四阶段:自由交互……智能发布与搜索)。

  以Google为例,在G-mail、Google Talk、Google Base、桌面搜索、视频搜索、Google maps、Google Earth、无线搜索、无线接入、电子商务、互动社区等方面的新拓展,的确有助于构建更为强大、有效的服务及营收矩阵,但是它们未来对第三代、第四代搜索竞争的战略贡献度是不可相互比较的。

  1.3趋势

  短期而言,搜索服务领域的竞争与发展可能表现出如下趋势:

  以网页搜索为基础的搜索矩阵正在快速向基于综合搜索的服务矩阵扩展。

  专注于搜索的服务商将会比从其他领域向搜索扩展的服务商更具有长期竞争优势。

  技术创新以及基于下一代搜索技术的战略拓展依然是搜索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第三代搜索将在个性化、语义智能分析、搜索结果优化等方面有明显进步。

  搜索电子商务正在表现出可观的市场前景和产业增长爆发力。

  本地搜索、垂直搜索前景可期,但是新服务商需要跨过技术、资金、营收三道门槛。

  Baidu、中搜、Google等推出的桌面搜索眼前的竞争意义更多仅在于占领桌面。

  类似于中国搜索网络猪的基于客户端的搜索服务平台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相关文章: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第二篇:疑问与提示

  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展望第三篇:市场数据与数据分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