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揭开Google成长为技术巨鳄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1月20日,Google公司中国总裁李开复宣布,他拟招收的50名关门弟子已经找到43人,也就是在这一天,Google中国公司举行的首次中国编程挑战赛进行了决赛,50名从800所高校脱颖而出的选手汇聚北京一决高下争夺价值25万元的奖品,而此前,业界也在猜测,Google中国公司要通过这样一场比赛网罗一批人才。

  43名关门弟子、50名获得编程挑战赛决赛门票的程序员聚集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度假村。在李开复看来,他们都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进入Google视线的人,李开复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他们传授Google公司的核心文化———一批Google公司的老员工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然从美国飞抵北京,悄悄混入了这近百名年轻人中间,他们将在一场场游戏和团队比赛中以潜移默化和讲故事的方式揭秘他们所知道的Google。

  这家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两个研究生在大学宿舍里酝酿成立、现在也只有七八年历史的公司,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吸引了大批世界顶级计算机人才,并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具成长力的公司,又有着怎样的公司文化,这些对中国青年人来说似乎都是难以知晓的秘密,尽管大家的眼球一次次被李开复的几十场高校巡讲所吸引。

  被Google公司排在最前面的公司文化是平等互敬。在老员工沈先生看来,似乎没有比Google更重视平等这个字眼的公司了,因为,这家公司没有一个人有自己专门的办公室,就连CEO也是这样。

  沈先生说,当时公司新聘了CEO,高层还就要不要给新CEO专门的办公室有过讨论。有人认为,要是给他专门的办公室就破坏了公司的规矩,但也有人认为CEO怎能没有自己的办公室。讨论的结果是给CEO布置一间小得不能再小的房间,尽量不要让别人注意到。

  结果,还是有“好事者”跑到CEO那儿说,希望和他共用那间小得不能再小的办公室。CEO的态度是“没有问题”,于是,CEO就和一名普通员工共用了一间办公室,这让所有参观者大跌眼镜。

  另一个故事还是关于CEO的。一名新聘的秘书第一天上班,但怎么也搞不定复印机,排在她后面等待复印的一位先生耐心地教她怎样使用。学会以后,这位新秘书才发现教她的人居然是公司的CEO,而过了几天后她才明白,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必须自己复印,因为公司文化的说法是,职位不同只能代表你决定的事情不同,不代表你就可以凌驾于他人之上。

  员工赵明可感受到的平等文化是,公司每个人的意见都会得到最大程度的重视。Google招聘人才中有个著名的环节是,应聘的人必须经过四五名资深工程师的面试,最后大家开会讨论决定是否录用,这个过程中只要有一个人反对,应聘者就不能通过。

  在这次Google中国招聘的过程中就有这样的事件。有一个年轻人赢得了几乎所有考官的青睐,只有一名考官坚决反对,他认为这名年轻人身上有不符合公司文化的缺点。大家开会争论了很长时间,尽管李开复本人也比较中意这名年轻人,但他并没有拍板说一定要录用,大家讨论的结果是,让这位反对的考官再去面试一次这位应聘者,专门就他所担心的缺点进行谈话,看看有没有改造的可能。

  说到公司的透明,赵明可说,他感受最深的是,每个员工都可以看到老板或是其他同事的工作计划,这样员工既能知道公司既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可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又能监督老板是否完成了目标。这种透明不仅有利于员工明确公司的方向,更是年终大家相互考评的重要依据。Google公司年终的考核与是否升职,是否加薪有关,而这个考核结果不是由某个上级领导说的,而是要同事间相互打分。Google公司员工的解释是,你干得好不好其实合作者最清楚。

  Google公司可以不给老板专门的办公室,但却有给钢琴爱好者专门设立的钢琴房。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人曾提出公司应该提供游泳的环境,但实际上公司的地盘不大,怎么解决呢,终于有人发现有一种健身仪器叫游泳机,澡盆那么大,人可以趴在里面,水动,人不动。

  员工认为,在短短的七八年时间里,Google公司就从一个小打小闹的在线搜索引擎公司成长为一个在所有领域都插上一脚的技术巨鳄,其中的秘密大概就是平等、透明、以人为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