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Net硅谷动力:江湖马云偷师新浪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5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捷

  【eNet硅谷动力专稿】导读——马云的武侠情节是业内闻名的。所以,笔者在看到马云收购一拍网股份的时候突发奇想,当写到马云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借用一些武侠小说中的概念呢?于是乎,也就有了下面的文章……

  1月23日,阿里巴巴门和新浪门经协商后决定把一拍网收入阿里巴巴门门下。有IT江湖说书先生传言,马云日后将采用类似新浪门的做法,让一拍网套上阿里巴巴门的制服。而且据传,这是阿里巴巴门掌门人马云蓄谋已久的“阳谋”。这背后牵涉的是马云和周鸿祎一段尘封的过去……

  话说2005年,阿里巴巴门掌门人马云在IT江湖沉浮了多年之后,终于如愿收编了雅虎门在中国的分舵。然而,“并购不难,难的是并购后的整合工作”。当马云在大刀阔斧地整编来自原雅虎门中国分舵的弟子时却发现,有一个人留下的影响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如同一个阴影纠缠在改革进行的每一个环节中。据IT江湖说书先生传言,这个人正是周鸿祎——前雅虎门中国分舵舵主。

  周鸿祎,现为IT江湖大钱庄IDG的重要成员之一,IT江湖上素有“聪明不过周鸿祎”之说,为人机智过人。在出道之初,他借助部分IT江湖人士对于English的反感,创立了以“让人可以用中文上网”为门派宣言的3721门。之后,周鸿祎谢绝了当时羽翼尚未丰满的阿里巴巴门的合并请求,毅然率领全体门众投身雅虎门,并成功坐上了雅虎门中国分舵舵主的宝座。有IT江湖说书先生推测,周鸿祎此举埋下了与马云之间的恩怨,于是在今日也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有IT江湖小道消息传闻,马云对于收编的一拍网很可能和之前对3721的做法如出一辙,将会无情地进行“封杀”。有相当多的IT江湖说书先生“坚定”地认为,马云这一系列的行为都是企图洗刷周鸿祎留下的痕迹,都是出自于对周鸿祎的报复。在日后,阿里巴巴门下主攻“中文上网”这块宝地将只有经过马云“洗脑”的“雅虎助手”;主攻“C2C”这块宝地的将只有马云嫡系的“淘宝网”。带着明显周鸿祎痕迹的3721和一拍都将成为历史。

  当然,江湖小道消息和说书先生们言论的真实性一向值得怀疑。不过,如果传言属实的话,那么传说中马云“报复”周鸿祎的目的可就达到了。然而,马云接连封杀周鸿祎的两名旧部,对于阿里巴巴门自身的发展真的好吗?这个恐怕只有时间才能检验。不过也有IT江湖小道消息透露,马云此举并非是由于私人恩怨,而是暗中向新浪门偷师的结果。

  话说这新浪门乃是“.COM”这块宝地上著名的淘金浪潮中兴起的一大门派。门下首席大弟子“新浪新闻”乃是IT江湖响当当的人物。新浪门对于“新浪新闻”这名弟子的钟爱也是出了名的。新浪门门下弟子统一着装,统统顶着“新浪”的招牌,外人或许会以为这只是为了凸现门派特色,但是内行人都知道——这是新浪门为了让“新浪新闻”整合师弟们的资源,使其实力最大化的一条计策。

  而马云在对雅虎门中国分舵的重组中,也果断地屏弃了周时代三大弟子中的邮箱和即时通讯工具“雅虎通” ,而把雅虎搜索捧为了新雅虎门中国分舵“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首席大弟子。马云为了表达对这位首席大弟子的钟爱,不惜耗费无数大手笔为其提升江湖形象。据悉,马云将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宣传经费,以8000万元买下了央视大剧院王牌节目《新闻联播》之后的黄金时段,并且以每部戏(通俗的说就是广告片)1000万的价格邀请陈凯歌、冯小刚和张纪中三大戏班的领班为雅虎搜索拍摄广告。

  马云力捧雅虎搜索的做法使得雅虎门中国分舵在迷茫了多年之后,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主心骨。据悉,马云此举也让远在北美大陆的雅虎门总舵主杨致远非常满意。然而,马云“偷师”新浪门,采取类似的整合手腕并非是一个完美的选择。新浪门在整合之后遭遇的瓶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有IT江湖说书先生曾经把疯狂进行合并的新浪门比作金庸笔下的丐帮——门人众多,遍布“门户”、“

网络游戏”、“B2B”、“无线业务”等多块宝地,但是,除了当家弟子“新浪新闻”之外,大都实力平平。新浪门每培养出一名新弟子就为其戴上“新浪”的招牌;每合并一家门派就将该门派原有的着装废除,换上新浪统一的招牌。或许外在的着装只是一个表象。但是当外在的棱角被强行抹去的时候,内在的特色还能够完全保存下来吗?于是IT江湖人士记住的只是盛大门的网络游戏、网易门的邮箱、TOM门的短信;于是,新浪门门下除了新浪新闻之外注定只有一批人数众多但碌碌无为的弟子……

  马云目前力捧雅虎搜索,把雅虎搜索作为未来雅虎门中国分舵的核心的努力很大程度上是以磨平了3721、一拍网等特色业务为代价的。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于周时代积累的品牌无形价值的一种“挥霍”。很难想象当3721穿上了“realname”这件马云定制的套装之后,依旧还能保持曾经在IT江湖的高人气;也很难想象之后会有多少IT江湖人士记得住3721日后那个冗长的名字。许马云“偷师”新浪门能够让雅虎搜索在与百度门和Google门中国分舵的PK中占据优势,但是当众多IT江湖门派积极推动多元化的今天,整合后的雅虎门中国分舵却也不幸地放弃了原有的先发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