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土豆网创始人访谈:未来可能对播客内容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23: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土豆网创始人访谈:未来可能对播客内容收费
土豆网创始人王微(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导语:北京时间1月23日,今天出版的《商业周刊》刊登了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的专访。土豆网是一家中国播客网站,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在互联网上发表自己的视频和音频片断。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王微谈到了播客内容、审查制度以及土豆网未来的计划。

  土豆是一种非常平凡的蔬菜,但王微却希望它能成为播客和视频博客的代名词。通过他创办的播客网站,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发表家庭音乐录像、宠物视频以及艺术短片。王微
是中国福建人,今年32岁,他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以及Insead工商管理学院MBA学位。下面是王微访谈的部分内容:

  问:你为什么选择“土豆”作为公司名称呢?

  答:首先,这一名称十分有趣;其次,从某种意义上讲,播客源于“懒散人”(couch potato)的创意。

  问:为什么选择播客呢?

  答:最初产生这一创意纯粹出于无聊,当时是2004年9月,我和马克-范德齐斯(Marc van der Chijs)打完

高尔夫球后正驾车回家。我们认为播客是一个非常酷的新鲜事物,未来肯定会迅速普及。此外,创建一家播客网站并不需要太多投资,最初九个月我们仅投入了人民币100万元(约合12.5万美元)。(注:荷兰人范德齐斯是土豆网的联合创始人)

  问:为了推广土豆网,你们采用了何种营销手段?

  答:我们并没有采用任何营销手段,网站推广全靠口口相传。能够获得媒体的关注,我们感到非常幸运。最初我们每天仅获得5个音频片断,而现在平均每天可获得150个视频片断和100个音频片断。目前,土豆网每天的访问人数大约为4万人,共拥有3万个音频和视频片断,其中60%为视频片断,40%为音频片断。

  问:最受欢迎的视频片断是什么?

  答:一个女孩在酒吧里跳舞,它的点击次数已经超过22.5万次。我们并不知道这一片断在哪里拍摄,也不知道主人公是谁。排在第二位的是一个名为“Beautiful Pharmacy”的地下乐队在上海举办的演出。

  问:那么它是未经授权、私自发行的出版品吗?

  答:你可以称之为“游击录像”(guerrilla video)。所有地下乐队和电影制片人都喜欢这一形式,他们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推广。

  问:政府监管对你们有多大影响?

  答:要监管播客十分困难,就像10年前很难监管互联网上的文本一样。总体来看,政府正朝着更加开放和宽容的方向发展。例如,湖南一位中年妇女收养了20名无家可归的儿童,电视台记者制作了与之相关的电视节目,但却无法在当地电视台播放。因此,这位记者将电视节目放在了土豆网上。上海的一家出版商看到这段节目,随即同作者取得联系,并派去一个摄制组做深层次的报道。

  问:你们会进行自我审查吗?

  答:是的。我们拥有一批志愿者,他们在家中登陆我们的系统并仔细察看每一段视频,最终决定能否发布在互联网上。

  问:他们会拒绝什么样的内容呢?

  答:色情和任何反政府的内容都将遭到禁止,除此之外没有其它限制。例如,土豆网曾发布一段高校女生殴打同学的录像,点击率极高。很多人因此感到困扰,但我们并没有干预,因为这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希望让用户享受更多自由。

  问:为什么人们喜欢观看业余作者摄制的录像呢?

  答:因为日常见闻已经让大多数人感到厌倦。在地铁里,你可以看到大多数人都在打盹。但在不久的未来,很多人都将通过手机听音乐、观看视频或打游戏。我们将为用户提供短片,帮助他们消磨时间。

  问:你们有营收来源吗?

  答:没有,我们还处于打造平台的阶段。要获得稳定的营收来源,我们还需要拥有更多用户。目前我们仅有16万名注册用户,但未来一年内将增至100万,到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销售网络广告。3G手机网络普及之后,我们将可以对内容收费。人们认为互联网上的内容应当免费,但他们已经习惯于以付费的方式下载内容到手机。

  问:你们在融资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吗?

  答:近期我们从IDG获得了数十万美元的投资。我并不会主动出击去寻求融资,而是等待他人上门联系。百度和阿里巴巴交易之后,投资者对互联网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摩尔)

   相关报道:

   土豆网:播客的大剧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