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猫扑变身互动娱乐网站:无厘头不等于无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21 中国电子商务

  引言:在一变再变、似乎难以琢磨的轨迹中,陈一舟看到的那条上升曲线是什么?

  郑伟涛/本刊记者

  “如今的猫扑,注册用户已达到近2000万,日平均浏览量7500多万,在全球网站排名中由2000多位上升到40多位。”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对《中国电子商务》记者介
绍说。

  猫扑变身互动娱乐门户

  作为1997年10月成立的个人网站,猫扑开始只是个电视游戏资讯网站,访问量少得不好意思挂计数器。没有人记得猫扑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论坛,不过那时这个论坛依然是关于电视游戏的主题论坛。让当时的创始人没有预料到的是:猫扑居然很快一跃成为了中文最火爆的论坛之一,但猫扑却还没有做好准备。人们开始指责猫扑的“垃圾”越来越多,经济负担也让创始人备感沉重。

  陈一舟的到来让情况很快就有了转机。2004年3月,千橡互动集团通过股权置换,将当时还是个人网站的猫扑并入旗下。此后,陈一舟展开了一连串的并购,包括游戏论坛,教育网站以及一些小SP公司,2005年8月,国内最早的“社交网络”站点UUME也被纳入旗下。

  “猫扑及其所属的千橡互动集团将全面发力,全速打造Web2.0时代的娱乐互动平台。”陈一舟说。目前,千橡已经开始在有线和无线互联网上出售内容并实现了向用户直接收费,当然他们也没有忘记广告,最有意思的是,很多内容都是由社区用户创造的。

  “现在,通过网站、无线互联网、客户端互联网三条腿走路,千橡互动已经盈利。我们是整合型的互联网营销模式,比如签下一部电影的版权,无线方向上可以卖铃声和图片,可以进行插播广告的直播,同时网站下载也可以收费。同样的内容可以卖三份,卖给我们几千万的用户,这就是我们的价值。”陈一舟说。

  有分析者认为,这种集即时通信、短信、广告等盈利模式于一身,可归纳为交互式平台的盈利模式,其主要利润将来自用户的娱乐诉求,而非用户的商务诉求。它与门户网站可谓是“殊途而同归”,它们都在培育大量的用户群,之后便会尽力争取将他们转化成为自己的目标客户甚至是付费用户。

  

无厘头不等于无核心

  与其它社区相比,猫扑素以富有跳跃性思维、善意智慧的调侃、深具无厘头特征的文化著称,是一个“BT”(Bound Thinking)文化的网络社区,“互动”与“娱乐”是其两大特色。

  正是看到这种巨大的人流量和火爆的人气,陈一舟开始把陆续收购来的网站逐步融合到主打的猫扑网平台上,并加大投入,增加了朋友圈、帖吧、猫仔队、猫眼电视台等新产品,还推出了DuDu网络加速器等服务。

  他认为,“社区具有高度互动性与黏着度。社区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会给用户带来更大价值,用户反过来会更愿意留在这个地方。而喜欢娱乐的人大都是年轻人,也是消费能力很强的群体,所以长远收益是可预期的。”

  至于资金,对陈一舟来说似乎不是太大的问题,他声称“现在硅谷一半的风险投资公司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同学”,当然,他已经顺利地在2005年引入了Accel Partners1000万美元的投资。“付一份价格买,卖了很多份。这种商业模式谁不喜欢?”在陈一舟接手后的时间里,猫扑俨然已经焕然一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