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口碑网计划打造生活类信息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5:0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Chris

  笔者最近了解到,国内著名的生活类网站“口碑网”继成功收购、整合中国最大的租房、房屋买卖网站“易赁网”之后,于新近推出了基于整合观念的口碑网易赁房产频道“网上小区”项目。至此,口碑网打造全方位生活类信息平台的宏大计划浮出水面。

  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Web2.0在笔者的观念中被总结为两个字:互动。笔者认为互联网Web2.0不纯粹是一个技术概念,更多层面上笔者更愿意把Web2.0理解为互联网发展的一种思路或者构想,这种观念体现在网站架构上才是的具体技术应用。目前,在Web2.0还没有一个业界标准“定义”的时候,基于自己的理解,国内已经有众多的互联网公司扛起了Web2.0的大旗,既是一种时髦,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与探索。与笔者的这种思路不谋而合,口碑网年轻的CEO李治国先生已经在自己的脑海中构筑起理想的Web2.0大厦。

  既然是互动,就需要相应平台做支持。在“网上小区”项目正式启动之前,口碑网对早前收购的易赁网进行了成功整合,形成了房产、汽车、交友、工作培训、餐饮休闲、跳蚤市场等涵盖百姓生活各个层面的立体平台。此前国内在上述行业内精耕细作的网站多如牛毛,他们大多涉及的是单个行业或者单一方向,如果用几何形体做个比喻的话,这些网站是扁平的,而口碑网则呈现出立体的结构。显然与这些网站相比,口碑网有着明显的结构优越性。现在,口碑网易赁房产频道“网上小区”的发布让这个立体结构更加丰满起来。在李的描绘中,该“网上小区”不仅是口碑网现有模块间的联系纽带,更是会员、网站、商家等各方之间互动的理想场所,通过该“网上小区”的互动可以极大地增强网站对会员的粘和力。

  这里笔者再谈谈社区网络的问题。社区是一个“舶来品”,在现代社会学中,社区是指地区性的生活共同体。构成一个社区,应包括以下5个基本要素:一定数量的社区人口、一定范围的地域空间、一定类型的社区活动、一定规模的社区设施、一定特征的社区文化。传统社会学认为社区与社区之间存在着种种差异,不同社区因结构、功能、人口状况、组织程度等因素体现出不同的分类和层次。当1933年“社区”的概念首次被中国人接受的时候,真正的Internet“网络”在几十年后才被美国军方为了军事目的而开始研究。

  但是,当你把社区与网络两者嫁接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有惊人的发现——当不同分类和层次的社区被Internet有机整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形成更有生命张力的、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Internet”社区网络!笔者仔细搜寻了国内网上关于社区网络建设的文章与网站,对比之下,凸现口碑网易赁房产频道“网上小区”在社区网络方面的建设性与前瞻性。初显雏形的该“网上小区”既是对传统社区理念的继承,又是传统社区观念在互联网时代的延伸和发展。

  举例说明,李治国清清嗓子:一个在杭州文三路上华星科技大厦三楼上班的年轻人小林,跟同一座大厦9楼另一家公司的年轻人小张之间,距离是相当的近,爱好也基本相同,在没有Internet的时代两人之间很难有机会融入相同的社区,更不要说进一步的交流了,然而网上小区出现后情况则完全不同,小林与小张间不仅融入相同社区的机会大大增加,而且由此衍生的交流、沟通等方面的成本也会大大减少。

  另外,从实用的角度来说,通过网上小区以及网上小区配套的电子地图功能,小林和小张能够很方便地查找到华星科技大厦在杭州的准确方位、华星科技大厦周围一切商业或者生活配套设施,如果要去拜访客户,鼠标轻点几下:一个最佳的出行路线方案即刻生成。

  我们还要提一个概念:SNS,有三层涵义:网站的营销方式、强化网站内各方间联络的系统、圈人。总结到一点,笔者认为,SNS是一个以会员为中心的系统。如果说Web2.0的重点是解决会员的参与性问题——方式、社区网络是解决会员进来以后做什么的问题——框架,而SNS就是以会员为中心,把Web2.0与社区网络有机整合,并使其顺利运转的系统工程——中枢系统。目前口碑网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且卓有成效的探索,推出了名为关系圈的SNS系统。该系统的推出至关重要,通过进一步的发展可以逐步解决个人身份认证、社会诚信等一系列问题,而此类问题是传统社区根本无法想象的。

  用李的话说:到一定规模的时候“网上小区”可以用来做“许多事情。” 我记起几天前看过的一篇文章,该文章的题目是:小区分类信息:潜力巨大的新兴网络广告市场!的确,我们不必回避关于收益的问题,预期收益是互联网公司的必然选择,而让商家或者会员心甘情愿地掏腰包则是需要下一番工夫的,不过口碑网肯定会在这个方面做一些有益的尝试。

  网上小区的发布,是口碑网打造全方位生活类信息平台的重要工程之一,而这一点,在李看来,还只是刚走了一小步,未来要建立这个强大的社区平台,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