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拍卖回归免费时代 eBay易趣放弃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7:37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网络拍卖回归免费时代 eBay易趣放弃收费
易趣免收交易费的宣言让国内网络拍卖重回免费时代。(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昨天,国内两大网络拍卖网站淘宝、eBay易趣(以下称易趣)再次唱起对台戏,一边是淘宝兴高采烈地公布自己的最新业绩,自称占领了国内七成市场;一边是易趣宣布从即日起免收交易服务费,放弃了在国内推行了4年多的收费策略。这场在两大网络拍卖企业之间展开的肉搏战,意味着国内网络拍卖市场在2006年初回归免费时代。

  淘宝财报发起挑衅

  虽然还不是上市公司,淘宝却在昨天再次主动公布了自己的2005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一如淘宝当家人马云一贯的作风,淘宝利用财报数据,再次向惟一的市场对手eBay易趣发起挑衅。

  淘宝“财报”称,自己的市场业绩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度上升,累计总交易额达到30.3亿元,全年成交额累计达到80.2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6倍多。这个看似普通的数据实际上发出了一个“攻击性”很强的信号———淘宝已经占据了中国个人网络拍卖市场近七成的份额。淘宝引用有关数据分析称,2005年中国C2C(个人网络拍卖)市场全年成交金额约为115亿元,这无异于宣布,淘宝已经成功地将对手eBay易趣甩到身后。

  两年多前,作为国内网络拍卖市场无可争议的老大,易趣开始向用户收取交易服务费,并开始接受全球第一网拍企业eBay的逐步收购。2003年5月,阿里巴巴公司宣布成立淘宝网,实行全面免费政策与易趣展开竞争。易趣一方面坚称“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一方面不得不坐视淘宝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

  “免费”拉开肉搏序幕

  如今,易趣早已归入eBay成为其中国分部,然而在昨天公布的eBay财报上却看不到易趣独立的经营业绩。不过,面对淘宝的“挑衅”,易趣以自己的方式对淘宝进行还击。

  昨天,易趣公布“安全支付”计划的同时,发布的另一条信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易趣宣布,为降低卖家的销售成本,从即日起免除所有网上交易的交易服务费。而2005年12月19日,易趣刚刚公布了“年度重大价格调整计划”,其中包括“免费开店”。

  据悉,尽管易趣仍向用户收取某些费用,但主要是橱窗展示、购买分类或首页推荐等增值服务费用,基础的收费项目都已免除,大大降低了新用户的进入门槛。也就是说,易趣从2001年7月份开始至今,坚持了4年多的“商业模式”已基本被放弃,与竞争对手淘宝一同站在“免费”平台上展开肉搏,国内网络拍卖市场也随之回归“免费时代”。

  对此,eBay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世雄解释道,国内的网上交易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需要持续投入,eBay全球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易趣提供了坚实后盾。言外之意是,易趣已经放弃了近期赢利的目标,转而启动与淘宝之间的肉搏战。

  下一步较量交易安全

  在易趣不惜代价地舍弃收费模式后,与淘宝之间下一步竞争的重点将集中在哪里呢?新浪网调查表明,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表示,网购安全和网上商品的质量问题是阻碍他们网上购物的主要因素,而CNNIC刚公布的《第十七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上购物的网民中有仍然有36.1%的人选择货到付款。也就是说,不解决网络购物安全问题,在线交易网站就难以进入主流消费渠道。

  这个问题显然已经引起了上述两大交易网站的注意。昨天,易趣启动了“安全支付”计划,所有易趣卖家在登录购买商品时,将全部被要求选择安全支付工具“安付通”或“贝宝”付款。相同的安全措施,在淘宝网上也已经推行多时,淘宝用户在交易过程中,假如采用安全支付工具“支付宝”,将可以得到多种优惠。据了解,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安付通”,基本的方式都是买家先将货款汇给支付工具,消费者收到、检验并核准过物品后,支付工具才把货款发放给卖家,以便尽可能地维护网络交易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