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雪靖:马云和阿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王雪靖

  见过许多IT界的青年才俊,看到马云的时候,总不能将他和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的CEO画等号。倒不是他其貌不扬的外表,而是发现在互联网世界游刃有余的他,对电脑竟然如此一窍不通。

  比如说,马云用电脑只会做两件事,收发邮件和上网浏览。如果要拷贝文件,则需要别人帮助,甚至连DVD在电脑上怎么看都不知道。马云也声称,他是一个完全不懂计算机的人,但恰恰是这一点,却让他如盲人骑象般,在网络这头“大象”上颠簸了近十年,回头一看,自己不仅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好。

  不知这是否像我许久前,曾经看过的电影《阿甘正传》所讲的阿甘的故事,阿甘天生弱智,有点傻傻的。当他应征入伍去打仗的时候,每一次,在战场上他只知道做一件事,打不过敌人的时候,就拼命地跑,穿过枪林弹雨也不回头地跑。等战争结束时,他的很多同伴都牺牲了,只有他还活着。

  对于马云来说,不懂技术的他永远不跟技术人员吵架。因为他始终认为,外行可以领导内行,但关键是尊重内行。技术不管多么伟大,多么复杂,都是为人服务的。没有海外留学背景,没有很高的学位,但他如今掌管的阿里巴巴已经拥有了近3200名员工。

  所有公司开发新的软件或新的产品,如果马云拿上来就会用,也就说明了80%的人都会用。如果马云不会用,这些东西就是“垃圾”。马云自嘲为:“我们的技术是为了帮助像我这样傻的人使用的。我们把互联网当成工具,对客户从来不说这是什么高科技,除了谈到税收优惠的时候。”

  十年的创业,马云坚持住了最初的梦想。阿里巴巴已连续5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佳的B2B网站。过去的2005年,对马云和阿里巴巴来说,可谓名利双收,热闹非凡:并购雅虎中国、宣布淘宝网又三年免费服务,并放出今年要超过MSN的豪言壮语。

  也许,马云就像他酷爱的金庸小说里的男主人公一样,外表笨拙却天资聪颖,最终在经历诸多挫折和磨难后,终成大器。崇尚简单的他有句口头禅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者为本报财经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