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搜索改变世界 科技带人类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3:50 人民网

  中信出版社日前引进出版了《搜》(The Search),这本书在美国亚马逊排行榜上一直遥遥领先,同时更入选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人》“2005年度最佳商业图书”。在2006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信出版社和《IT经理世界》联合举办了“中信论坛:搜索改变世界”的活动,3721网站创始人、前雅虎中国CEO周鸿一、著名财经记者许知远、贺志刚,以及中信出版社社长王斌参加了论坛研讨。

  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网络的第二波热潮。这一轮网络盛世的喜悦很大程度上是搜索昭示的。搜索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它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商业生活和文化特质,也许有一天,我们会这样描绘我们的断代:搜索时代和前搜索时代。

  搜索之所以拥有划时代的意思,就在于它把握了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趋势之一,那就是:将世界上的信息组织起来,让每个角落的人都能够找到它们。空前广阔的天地展现在你我面前,我们这个世界从未像今天联系得如此紧密,你希望了解的一切显得那么唾手可得。搜索相关的不仅仅是科技行业,它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每一个层面。相信不只是我一个人想知道,而是所有人都想知道我们与这个社会,与其他人产生了什么样的联系。而搜索,可以说,帮我们形成并巩固了这种关系。

  本书作者为美国资

深科技记者、《连线》杂志创始人约翰?巴特利。《搜》在美国一经推出,顿时引起行业内外的关注。在这本书中,作者用全新的视角描述了Google的迅速崛起,探讨了搜索产业给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制造的种种始料未及的难题和危险,以及未来的搜索引擎与人类文明将在强大的科技力量下走向何方的问题。

  《搜》不仅仅帮我们了解整个搜索行业的发展,了解Google作为搜索行业的一个小小缩影所拥有的幸运、面对的发展困难,还让我们从作者的笔下看到一幅未来世界、未来人类文明的远景画面。这是一部每个使用搜索的人都应该读的书,从书中你能找寻到我们的未来世界,那里不仅仅有搜索,不仅仅有我们与这个世界的联系,还有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痕迹。我们在创造我们的历史,也在书写我们的历史--这就是事实。

  目前中国的上网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中国的网络经济正在以加速度发展,它拥有谁都无法准确预见的广阔前景,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会切实感受到网络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本书在国内的引进就更加有其现实意义,业内人士可以得到难能可贵的有关搜索行业的方方面面,更多的、非业内的读者可以从中领悟到,为什么说搜索引擎是通向整个世界的兴趣和欲望的窗口,为什么搜索引擎注定会成为21世纪资本的数据库。(王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