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网民隐私面临严重威胁专题 > 正文

网上算命游戏泄露隐私 应加强防范个人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1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18日专电 (记者 程超) 在网上认识的人发过来一个网址,说是填写正确可以测试出你的爱情。因为是熟人,在明知不可能是病毒的情况下,很多人选择“玩玩”无妨的心理尝试,不料这竟然是个善意的骗局,而更尴尬的事情还在后面……

  在浙江某证券公司上班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在他在聊QQ时,一个组群里的人在上面发了一段话:“www.zj.com/love/?loveid…… 这个爱情测试好准,我刚试过,按照上
面的分析,准确率很高。我试过3次,基本一样!照以往数据分析来看,成功率可达96%以上!专家提醒的是,虔诚可以让你获得比别人更准确的答案,的确是这样,神啊!!!”

  出于好奇,胡先生打开了这个网页,发现上面要填写自己的名字和自己喜欢的人的名字才能进行下一步。他老老实实的填写了自己和女友的名字,不料在按了“下一步”后才发现自己被耍了:弹跳出来的页面显示:“这个只是发给你这个游戏的某某人的一个玩笑,但此时你和你喜欢的人的名字已经通过网络被传到了发游戏给你的那个人的电脑上。如果你想知道别人的情况,可以输入www.zj.com/love/?loveid…… ”

  由于觉得好玩,胡先生也在自己的QQ、MSN上发了地址,不料因此引来了诸多尴尬,有些朋友填写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友,但还有一些办公室的同事,把自己的暗恋对象都发了过来,有些甚至写了有夫之妇或有妇之夫。这下,办公室的气氛就显得尴尬起来了,有些暴露出“地下情”的人甚至因此考虑跳槽。

  还有一些人拿这个游戏来考验自己的“另一半”,填对了则皆大欢喜,发现对方填的不是自己则又开始了争吵和怀疑,有些情侣甚至因此而分手。

  浙江浙元律师事务所的张轶群律师向记者表示,网络上的骗术很多,上网者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资料和隐私,等了解了整个游戏的过程,确定其安全性后再按自己的意愿填写。同时,他认为,这毕竟只是一个游戏,只要调整情绪,尽量把“尴尬”自然化解。

  谈到网站的做法时,张轶群律师认为,按相关的法律规定,发布这一游戏的网站未经当事人授权,就擅自泄漏其私人资料,已构成侵犯隐私权。“如果当事人能够提供实际遭受侵害的证据,就可以控告网站和恶作剧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