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日本网络新贵卷入造假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7: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本东京消息 继日本“活力门”网站总部及其关联公司因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遭到东京地方检察院搜查以后,18日“活力门”公司本部单独结算涉嫌作假一事又被曝光,东京股市大盘因此再遭重创。由于抛盘汹涌,东京证券交易所被迫采取了全面停止股票交易的措施。

  丑闻接踵而至

  据悉,“活力门”公司总部18日被曝光的丑闻是涉嫌在2004年9月的单独决算中,运用不正当的会计操作掩盖赤字,并伪造盈余约14亿日元。

  据报道,“活力门”网站创建于1996年,2000年在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活力门”的关联公司“活力门市场”涉嫌在2004年收购一家出版社时发布虚假的销售额、利润等信息,以此来抬高股价获取利润。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1月16日晚以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搜查了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网站总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的住所及相关子公司,从而引发东京股市“大地震”。

  据日本警方调查,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网络广告子公司(现已改名为活力门市场开发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一家出版公司,并伪造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大幅虚增销售额和税前利润,造成该公司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假象。在活力门的股价猛升48倍之后,活力门公司又分批在市场上抛售其股票约34万股,非法牟取暴利。目前,活力门的股票又跌回到了暴涨前的价位,许多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

  活力门公司还虚增公司利润,拉升公司股票价格,并采用股票交换的形式收购其他公司。因为股价越高,同其他公司进行交换时就越有利,也就是用虚假资产来骗取其他公司的真实资产。活力门公司正是利用这种手段收购了日本环球证券等多家公司。

  日本股市遭受重创

  因涉嫌造假丑闻,18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开盘后,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及其关联公司股票价格全面下跌,并致使东京证交所大盘日经平均指数延续前一交易日跌势。“活力门”上市的东京证交所创业板市场和东京证交所二部市场也继续大幅走低。

  由于股市急跌,抛盘不断涌出,交易量大幅增加并超过了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东京证交所当地时间下午2时40分宣布全面停止股票交易。此时东京证交所日经指数报收于15341.18点,较上个交易日大跌了464.77点。日经平均股指两天之内暴跌了926.85点。

  创业楷模成丑闻主角

  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是日本经济产业界的风云人物,曾被认为是日本创业者的楷模。1996年,还是在校大学生的堀江贵文创建了活力门网站。此后该网站迅速发展,于2000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跻身日本三大门户网站行列。除门户网站之外,活力门公司还拥有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网络金融等业务,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信息通信企业集团。截至2005年9月底,该公司已经拥有44家子公司,销售额达784亿日元。

  在去年9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亲自会见了堀江贵文,并邀请他参加众议院议员竞选,企图利用堀江贵文在经济产业界的声望来提升自民党的支持率。但堀江谢绝了小泉的邀请,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加竞争最激烈、获胜希望最小的广岛县选区的竞选,同具有强大政治基础、已经在那里经营了几十年的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竞争。虽然堀江贵文最终败给了龟井静香,但他的声望和活力门公司的知名度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公司业务大量增加,收益大幅增长。

  活力门公司遭到警方的搜查后,小泉纯一郎对记者发表讲话说,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与他邀请堀江贵文参加众议院议员竞选没有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