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七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网民上网途径:网民上网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29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2006年1月17日发布第1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为1.11亿人。以下为:网民上网途径之网民上网方式。

  网民的上网方式可以通过不同方式上网的网民数和不同接入方式的上网计算机数来反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11100万网民中,使用专线上网的网民人数为2910万人,使用拨号上网的网民人数为5100万人,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数为6430万人(如图5.40所示)。而在我国4950万台上网计算机中,通过专线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为650万台,通过拨号方式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为2060万台,宽带上网的计算机数为2240万台(如图5.41所示)。从网民人数的情况来看,通过宽带上网的网民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通过其他两种方式上网的网民人数,而上网计算机的情况中,宽带上网计算机数首次超过了拨号上网计算机数。

网民上网途径:网民上网方式
  图5.40 不同上网方式网民数

网民上网途径:网民上网方式
  图5.41 不同上网方式上网计算机数

  通过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统计数据的计算,可以看出,在上网计算机数中,拨号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为41.6%,与上年同期调查的51.4%相比,同比下降9.8%;专线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为13.1%,与上年同期调查的16.8%相比,同比下降3.7%;宽带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为45.3%(如图5.42所示)。可以看出,宽带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已经超过拨号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更远远超过专线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

网民上网途径:网民上网方式
  图5.42 不同方式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

  通过对网民数和上网计算机数的绝对数量、相对数量、增长率以及不同方式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等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在网民的上网方式中,宽带上网方式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接受和使用,并渐渐成为网民上网的主要方式。

  综上所述,网民上网的主要地点是家中,上网的首选设备是台式计算机,上网的主流方式已经由拨号上网过渡到宽带上网。但是网民上网的场所正不断扩展,新的上网设备和上网方式正在逐渐被网民所接受和使用。可以预计,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普及,网民的上网途径将不断扩展,人们将在多种场所、利用多种设备、通过多种方式,更方便地使用互联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