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七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网民特征结构:网民文化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13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2006年1月17日发布第1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为1.11亿人。以下为:网民特征结构之网民文化程度。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网民中文化程度为高中(中专)的比例最高,占到30.2%,其次是本科(26.3%)和大专(24.4%)。文化程度为本科及以上的网民比例为29.2%,文化程度为本科以下的网民比例达到了70.8%(如图5.28所示)。文化程度为本科以下的网民占据大多数。

网民特征结构:网民文化程度
  图5.28 网民文化程度分布

  与上年同期相比,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以下的网民所占比例略有增加,达到70.8%。从绝对数上看,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以下的网民增加了1345万人,达到7859万人,增长率为20.6%;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及以上的网民增加了355万人,达到3241万人,增长率为12.3%(如图5.29、5.30所示)。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以下的网民在这半年内的增长速度要高于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及以上的网民。

网民特征结构:网民文化程度
  图5.29 历次调查网民文化程度分布

网民特征结构:网民文化程度
  图5.30 历次调查不同文化程度网民的数量

  按学历分类的网民普及率如图5.31所示,学历越高,网民普及率越高。大专及以上网民普及率更是高达84.8%。但是占总人口3/4的学历是高中以下的居民,其上网比重仅有1.8%。这也充分说明了年龄和其受教育水平是影响人们是否上网的重要因素,正如调查结果,“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以38.7%的比例成为阻碍人们上网的第一因素。因此,要想提高我国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水平,必须注重我国教育水平的提高,这将是一项长期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

网民特征结构:网民文化程度
  图5.31 按学历分类的网民普及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