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挑战者马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8:18 互联网周刊

  如何整合旗下的互联网资源将是马云所遇到的终极挑战吗?

  本刊记者|董晓常

  《互联网周刊》报道 2005年的中国互联网无比精彩,但从个人角度来看,马云毫无疑问是过去一年整个中国互联网焦点中的焦点。无论是和雅虎酋长杨致远达成的惊天交易,还
是与克林顿论剑西湖,抑或对雅虎中国大刀阔斧的改动,都无一例外地震撼着众多业内人士本已疲倦的眼球。

  这一系列的大手笔并非一个只会指手画脚、口出大话的“狂人”所能完成。马云狂人表象的背后,确实有很多让投资者追捧和之竞争对手警惕的实质内容。

  受人追捧的小个子

  马云受投资者追捧的程度和他狂人的个性一样让人惊讶。当然也正是投资者的追捧使得还未上市的阿里巴巴拥有了足够多的从容可以狂人般地说话和做事。

  马云第一次受到投资者的狂热追捧是在2004年2月,阿里巴巴获得8200万美元投资,投资人包括软银(Softbank COPK)、富达(Fidelity)、Granite Global Ventures和TDF等四家公司,其中软银一家就投入6000万美元之巨。

  对于风险投资来说,除了好的商业模式最重要的就是看人,软银6000万美元显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因素是冲着马云去的。“2001年我向孙正义汇报公司情况的时候,他告诉我只有我还在说当年说过的话,其他人都和孙正义当年投资的时候说的不一样了。”马云对记者表示。孙正义看重的正是马云的狂人不打妄语,实际上“信用”一词也正是马云赖以打造阿里巴巴的核心武器。

  如果说孙正义看中的是马云的信用,那么雅虎酋长杨致远看中的就是马云的中国“功夫”了。这一次杨致远付出了10亿美元的支票成为了马云的投资者,也把雅虎中国这个烂摊子交给了狂人马云,希望他能够用自己的中国“功夫”帮助雅虎摆脱在中国的尴尬处境。

  虽然杨致远的10亿美元真正让马云拿到手的远没这么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杨致远看中的还是马云这个人。马云在短短的两年之内从无到有地养大了一个淘宝,并扬言将在中国彻底打败eBay。虽然目前淘宝和eBay鹿死谁手尚不能下定论,但淘宝迅猛的势头显然已经将国际巨头eBay逼于尴尬境地—这正是杨致远7年来所苦苦追求的本地化功夫。

  马云虽然很狂,但是他狂得有一些底气也很有分寸。底气让他获得了投资者的追捧,分寸则让他维持了在互联网业内极好的人缘。

  2005年9月10日,马云发起的西湖论剑邀请到了丁磊、张朝阳、汪延、马化腾等诸多大腕。虽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出席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论坛的号召力,而阿里巴巴的主营业务B2B

电子商务和其他互联网公司的竞争重合度很小也是关键因素,但考虑到这些业内大腕之间的竞争和恩怨,马云的号召力可见一斑。实际上,马云在业内其他同行面前都表现得极为低调和自谦。

  挑战大家伙

  “我小时候很瘦小,但是很会打架。”这是马云对自己儿时性格的一种描述,这同样也是现在马云做事情的风格。几乎是从创业开始,马云的做事风格就充满挑战欲。

  据马云的回忆,当初在杭州的公寓里开始创建阿里巴巴的时候他只有50万元的资金,最多只能支付给创业团队每人500元每月的薪水,但是那时马云已经喊出了做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的狂语。

  “当时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其实心里都在犯嘀咕。”马云后来回忆道。不仅仅是马云的创业团队对这样的目标心存怀疑,当时的互联网业内几乎没有人相信马云可以成功。

  虽然到现在马云仍然没有实现当初的宏愿,但是阿里巴巴已经被视为一个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好像是在建一幢大楼,今天装一根水管,明天安一个马桶,所有的事情都是乱七八糟的,而且经常改来改去,我现在只有一个做电子商务的大概轮廓。”马云说到。坚持做到这一点的要素是什么?也许就是马云这种充满挑战欲的做事风格。

  如果说阿里巴巴的创办更多是挑战自身的话,那么马云掀起的和网络巨人eBay的战争则是典型的“挑战大家伙”。当2003年马云准备掀起这场战争的时候,他还只是两手空空,而eBay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同时拥有PayPal这样强大的支付平台。

  然而两年之后,新生儿淘宝和支付宝就如同马云急促的语速一样,逼近到eBay的身边。和eBay的战争胜负未分,但是淘宝给竞争对手的压力已经非常之大。甚至一度认为中国市场不成熟的PayPal,也在支付宝的压力之下提前进入中国。在外界看来淘宝的咄咄逼人在于其不惜血本的广告攻势,但马云却认为,“淘宝良好的社区以及对中国用户的理解是我们的优势。”

  从杨致远那里接手雅虎中国将是马云挑战欲望的一个极限。这不仅仅因为马云接手的是一个在中国混迹七年而无所作为的烂摊子,也不仅仅因为马云即将进入的是他此前极为陌生的搜索领域,这次挑战的极限在于,通过接手雅虎中国马云已经搭建起了一个结构相对复杂的电子商务矩阵。无论是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还是雅虎的搜索技术,都是马云为自己未来的电子商务帝国选好的支柱。而围绕这几个核心的支柱能否实现自己的电子商务宏愿,将是马云的终极挑战。

  就像当初所有人都认为阿里巴巴不会成功一样,现在也一直有很多怀疑的目光看着马云接下来的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