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传教士李开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57 互联网周刊

  微软的诉讼从某种程度上更加增添了李开复的传教士色彩

  本刊记者|董晓常

  《互联网周刊》报道 传教士,这是2005年对于李开复最好的诠释,也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一诠释都适合他。

  Google就像一个宗教,每一个加入它的人都将理由归结为“感化”。按理说以李开复的资历他已经过了可以轻易被感化的阶段,但是很“遗憾”他也被Google“感化”了。“微软是个了不起的公司,但是Google是一个让我震撼的公司。”2005年7月,当时从微软跳槽至Google的李开复这样描述他对Google的印象。

  对于决心在中国市场以自己的方式大干一番的Google,李开复是Google中国区总裁最适合的人选。他具有Google所需要的科学家背景和强大的号召力。而且李开复温文尔雅的言行举止经常让人忘记他职业经理人的身份,以至于李经常对身边的人说,“大家为什么都喊我老师?”这正是Google需要的。当然,对于李开复来说,Google也是最适合的公司,重视技术人员和研发的Google那种相对自由的管理体系,将给钟情技术的李开复足够的施展空间。

  “自从李博士在2000年8月签署微软‘竞业禁止协议’以来,他未曾在中国为微软亚洲研究院 (Microsoft Research Asia)或微软在中国的研发机构招聘。依据法律,他应当有权立即在中国开始为Google招聘。”从微软提出诉讼的第一天起,Google的律师就强调了李开复最核心的招聘权利,这也是Google最需要李开复做的事情。

  2005年9月13日,美国华盛顿州法官判决李开复可以立即开始在Google工作,并开始几件重要的事情,包括招聘、创建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以及和中国政府部门沟通联络。当法官宣布李开复可以在中国为Google招聘人才时,实际上已经宣告了李开复的胜利和微软的失败。

  微软去年7月开始的诉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更加增添了李开复的传教士色彩。不仅如此,盖茨来势汹汹的诉讼反而让全中国的计算机人才都知道李开复即将到中国为Google招揽人才。

  就李开复传教士的角色来看,他的传教对象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国的技术人才,未来的Google中国员工;另外一部分是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这也是未来决定Google在中国成败的关键。

  李开复无疑已经出色完成了传教的第一层任务。目前李已经实现了2005年9月许下的招聘50个“关门弟子”的诺言。李开复甚至兴奋地表示,“如果放开招聘的话,Google在中国可以招聘到几百人。”

  人才是支撑Google源源不断的自下而上创新机制的基础,完成传教第一步的李开复并没有停止步伐,“2006年,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将继续在华招聘,更多的计算机人才和应届毕业生都有希望成为我的关门弟子。”

  随着2005年1月2日与微软达成非公开协议,以及2006年1月11日第一次参加Google中国新产品“Google中文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的推广,李开复真正开始承担起传教士的第二层任务,即向中国的网民传播Google的公司文化。

  当然,对于李开复而言他的传教才刚刚开始。随着Google中国本地团队的组建完毕,以及更多市场及产品计划的展开,李开复的传教生涯将会愈加深入和复杂。

  公众人物李开复>教育家李开复>科学家李开复>总裁李开复

                                            —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