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线互联网:播种3G食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51  《法人》杂志

  互联网沉睡的海量内容+电信移动网络有效的收费渠道,互联网与电信网络的碰撞将开辟怎样的产业前景?

  直到2005年以前,WAP对大多数手机用户来说还只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随着网络与手机的不断升级,WAP时代正在重新开启。中国报告大厅提供的报告显示,在中国约4亿的手机用户中,有1/5是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的WAP用户,其中有近1/3是活跃用户,这一比例在未来1至2年内将升至50%-60%。报告预测,2006年全球将新增4.23亿移动电话用户,用户总数突破20亿,约有6.84亿用户采用微浏览器(WAP手机或其它终端),全球GSM网上传送的移动数据量将实现40%~50%的增长率。

  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统计,目前国内移动增值业务的投资中,有69.81%资金来自民营资本;而跨地区的增值服务供应商中,民营企业占到总数的81%,正逐渐成为增值服务市场的主体。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体背后,是无线互联网的无限商机。

  “第五媒体”风暴

  手机终端的个性化以及移动网络的交互性,让无线互联网拥有了强大的生命力。据了解,2005年4月正式上线的摩网WAP网站现拥有用户约200万,每天独立访问手机号约19万,日数据流量150G,已经成为目前用户最多的WAP门户之一。在中国移动推出手机GPRS上网包月1个多月时间里,3G门户网等WAP门户网站用户迅速增长,日均用户数增长过万。

  手机门户已被业内公认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它将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结合起来,使手机和PDA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访问WAP网站,浏览新闻、下载图片、参与游戏、实时聊天等,为用户带来更广阔的通信空间。2004年7月18日,北京好易时空公司和中国妇女报推出了全国第一家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版》。这张彩信报纸克服了短信容量小、格式单一的缺点,还可以实现用户和报人之间的互动。中国日报网总裁张平认为:“手机WAP传媒会在数字时代和移动时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与消费市场,WAP门户的无线互联应用也逐渐投资商的高度关注。2005年初,国内手机门户网站“3G门户”在仅开通一年后即获得了IDG数百万美元的投资,如网站创立者张向东所说的,“占圈地之先机,开盈利之先河”。随后,手机娱乐社区3G泡泡也获得了联创策源和华登国际的巨额风险投资。JOYES手机玩家俱乐部、WAP中国、WAP天下等一批手机WAP门户也浮出水面。

  搜索引擎的新战场

  正当Google和百度在传统搜索引擎市场上的争夺日趋激烈之时,一个崭新的搜索市场悄然浮现—手机搜索引擎。它可将互联网上的网页转换为手机所能接收的信息,手机用户无需连接PC或其他设备,直接通过手机网络即可实现无线搜索功能。作为国内第一款针对WAP的中英文无线搜索引擎,北京“锐客空间”已网罗了102万用户,占据了手机搜索60%的份额。2005年11月1日,手机无线搜索引擎“UUCUN(悠悠村)”在上海登陆,成为中国首个集PC端、WAP端,以及JAVA端于一体的从事无线移动技术与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平台。

  中研普华管理咨询公司移动项目研究员向记者道:“GPRS+WAP是中国无线互联网市场理想的发展模式。”WAP具有“应用驱动”的特点,要想发展WAP业务,移动运营商必须与因特网内容提供商和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共同培育移动数据市场,并大力发展GPRS技术和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为迎接移动信息社会的到来做好准备。他强调:“对于移动终端这样一个前程可观的市场来说,产业链上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无法忽视这一新力量将给他们带来的商机。” 在目前智能手机将主导未来手机市场的趋势面前,手机搜索是手机市场增值服务的一个发展方向;3G网络开通以后手机搜索会得到更好的利用,市场前景也将更令人憧憬。

  无线音乐柳暗花明

  无线音乐服务是通过移动通信终端和移动通信网络提供的数字音乐服务,包括基于手机实现的个性化回铃音服务(CRBT),IVR歌曲点播服务,铃声、歌曲下载服务(WAP/MMS)等等。在被称为“手机音乐元年”的2005年,无线音乐似乎一夜之间便成了唱片公司和运营商们“对外扩张”的工具。中国移动推出移动梦网音乐频道,并推出针对彩铃业务,以用户对音乐定制、下载量为依据的“中国无线音乐排行榜”。该榜单的发布被称为无线音乐服务和唱片业发展的里程碑式事件。

  中国行业咨询网的《2005-2006年中国无线(移动)音乐产业研究报告》预测,手机音乐有望成为3G时代第一个高速发展的增值业务,由于市场需求的刺激,加上多方巨头的产业链合作,从2006年伊始,手机音乐就会呈现出高速的发展趋势,2007年将会以8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一举超过手机彩铃。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海滢告诉记者,“无线音乐产业是传统唱片及音乐制作行业与移动电信产业的融合,目前正在经历着产业变革。”他进一步解释说,无线音乐在2002年底2003年初开始起步,2004年由于与无线音乐相关的服务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并得到运营商的大力支持,整体市场有了突破性进展;2005年用户认知度进一步提高,支持铃声、歌曲下载的终端普及率不断提升,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发展;未来 3年市场收入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为 28%。运营商先行布局,正在内容和终端两方面着手,以取得这一新兴市场的先机。

  不同服务类型的无线音乐处于不同的市场发展阶段:铃声、歌曲下载和CRBT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用户需求趋向明确,技术能较好地满足需求;由于受到运营商监管的影响,IVR歌曲点播服务处于市场调整阶段;3G网络商用后,与音乐相关的流媒体和 WAP业务将保持增长态势。

  终端自然也在这个产业链条中扮演必要角色。据易观提供的数据,现在可以提供音乐手机的厂商有50家,机型已经超过了350种,国内外手机巨头们都杀入了音乐手机市场。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正衍生出众多细分领域,“从提供无线增值服务的SP到提供增值内容的CP,无线音乐的力量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还要强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