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2006搜索市场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50 北京现代商报

  用“搜索自有黄金屋”来形容目前的网络营销市场,恐怕并不为过。去年百度的成功上市直接引发了搜索市场的空前繁荣。新年伊始,搜索企业已耐不住寂寞,纷纷推出自己的营销策略,以期在新一轮圈地战中抢得更大的市场。但经过概念炒作之后的2006年搜索市场,无论在营销模式,还是在资本运作上都变得更为成熟——

  战国时代的圈地运动

  不容置疑的是,中国搜索市场经过两年已完成了洗牌和资本重组。2006年,中国搜索市场迎来了真正的“战国时代”。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搜索年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透露,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了9.4亿元人民币。未来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保持30%-40%的增长率,到200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亿元人民币。

  在巨大的市场面前,各大搜索厂商显然加强了跑马圈地运动。近日,微软MSN开始向中国用户推出MSN搜索测试版,对中文搜索进行公开测试,这意味着MSN也加入到竞争激烈的搜索市场。而中搜正在策划给自己的“网络猪”改名,并通过征名来掀起新一轮市场宣传热潮。据中搜内部消息,网络猪征名活动将于本月中旬正式上线。

  在

北京地铁里,已到处可见雅虎搜索的广告。半个月就烧掉了1.1个亿没人敢预测马云的豪赌会产生什么样的回报。如今雅虎电子商务万场培训在上海、北京、成都、南昌等全国400多个城市全面推行。这对于被称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桶金”的搜索引擎市场来说,无疑提前吹响了2006年市场争夺战的号角。

  而桌面搜索正成为下一步搜索引擎厂商抢占的制高点。继中搜推出网络猪,先行实施圈地之后,微软、雅虎、Google等也先后推出了自身的桌面搜索服务,2006年桌面搜索的发展将加速诸侯割据的局面。

  但战国时代终究还是弱肉强食。据艾瑞市场咨询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在中国搜索引擎的市场占有率方面,百度、雅虎、Google分别以37.4%、32%及19.1%名列前三位。可以说中国搜索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

  盈利模式趋于多样化

  据百度企业市场部总监舒迅介绍,目前搜索引擎推广的付费业务主要包括竞价排名和定费排名两种模式。其中竞价排名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推广方式,主要是企业在搜索引擎购买关键词,当用户搜索这些关键词信息时,企业的推广内容就会出现在用户面前。这种方式一般按照用户点击的效果付费,企业可以竞价搜索引擎里的排位。提供这类产品的服务商有百度、Google等。而定费排名是一种收取固定费用的推广方式,可以是月费,也可以是年费。即企业在搜索引擎购买关键词的固定排位,当用户搜索这些关键词信息时,企业的推广内容就会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固定位置。提供这类产品的服务商有新浪、搜狐、慧聪、阿里巴巴、3721等。

  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咨询中心分析师迟聪冰告诉记者,2005年由于受制于技术架构限制,搜索市场盈利模式单一、复制效率极低。但今年以来,随着搜索引擎厂商在“专业化”、“融合”和“技术创新”上面的加强,营收几乎全部来自B2B的网络营销盈利模状况将不久被改变。

  1月6日,打通所有中文互联网支付平台的百度宣布,将尝试向个人用户收费,收费领域主要集中在有增值意义的搜索,如影视搜索、软件搜索以及虚拟社区增值服务如百度知道、百度传情等,其中百度传情和百度影视收费已经展开。

  雅虎则在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的新商业模式下,推出了“免费自助建设网站、免费赠送企业实名网址搜索”的大餐,并表示将在2006年大力开拓实名服务,如将即时通讯、企业邮箱、在线支付等,以期继续降低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激烈的搜索市场竞争中,各大网站若想赢得主动,不仅应保持其固有优势,还应开发新的特色业务。像新浪推出的“爱问”,不仅有网页搜索,还有视频、知识、地区、百科搜索等。另外伴随WEB2.0的创业风潮,搜索引擎也逐步的与博客、RSS、SNS、TAG等互联网新应用融合,打造WEB2.0时代的搜索新形象。

  竞价排名主导网络营销

  据艾瑞市场调查显示,近年来竞价排名正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03年竞价排名的市场份额为1.9亿元人民币,而2005年份额达到了8亿元人民币,预计2006年将达到15亿元,成为网络营销的绝对主流。

  雅虎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曹凯军提供的资料预测,2006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规模将达75.3亿元,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市场规模2006年将达到36.2亿元。这两项指标与2005年相比将增加50%以上。与此同时,在未来两年内,中国企业网站将由现在的68万上升到100万。对此互联网专家认为,企业对营销服务商的认可程度、营销产品的用户流量及其服务保障的完善程度将决定营销服务商的最终命运。

  在竞价排名的推广方面,百度暂时走到了前列。2005年,根据赛迪评测数据,百度以50.14%的份额在国内网络营销市场领先。2006年,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在渠道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将有较大动作。

  尽管Google在全球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中国市场上, Google不但远远落后于百度,而且被雅虎也抛在了后面。在竞价排名地推广上,在国内分销网络的缺乏使服务成为了Google的软肋。尽管中企动力等合作伙伴具备为Google建立服务体系的基础,但有消息称中企动力与Google的合作时间只签订了一年,这为双方的长期合作带来了不确定因素。Google在2006年想要有所作为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至于联姻后的阿里巴巴,尽管下重金回归搜索,但赶超百度和Google还需要时间。毕竟百度和Google这两大巨头已在这个市场专注地耕耘了好几年。在今年网络营销市场理性的格局下,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2006年的网络营销市场,仍将由竞价排名主导。(吴辰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