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厦门企业试水网游业 唐骏建议模仿成功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曾是游戏产业 “黄埔军校”的厦门,在刚刚揭晓的游戏“奥斯卡”13项大奖中,没有拿到一个奖项——

  轰轰烈烈的中国游戏年会上周在厦门降下了帷幕,在热烈的论坛中,在绚丽的镁光灯下,中国游戏产业巨头们的身影在我们眼前一一闪过。作为本地媒体记者,我们试图寻找厦门游戏业者的脸孔,遗憾的是,只有一名厦门本地手机游戏企业CEO有幸作为嘉宾发言,游戏
“奥斯卡”13项大奖中,没有一款出自厦门的产品。

  游戏年会的召开,让厦门的游戏业大开眼界,也带来了巨大的震撼。曾是游戏产业 “黄埔军校”的厦门,还能否跻入这个行业的一流城市?让我们以新的视角来审视厦门游戏产业的位置,并请游戏业巨头们为厦门游戏产业把脉。

  1 现实篇

  厦门8款游戏蓄势待发

  六七年前,厦门的游戏产业领先国内,有盘古、火凤凰和新瑞狮等,以单机版游戏为主。随着网络游戏的崛起,厦门游戏业渐渐沉寂。

  经过一段时间的“卧薪尝胆”之后,今年,厦门游戏行业将迎来一个“暖春”:3月前后,厦门将有8款网络游戏正式亮相国内甚至国际市场。它们是:厦门盘古公司的《虚拟社区》、荣耀公司的《敖神传》、二进制公司的《海之乐章》、奇域公司的《什么什么大冒险》、御风行公司的《蜀山传》、数达公司的《暗潮》、吉比特公司的《问道》、金通公司的《街头足球》。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说:“像厦门这样规模的城市,一年能推出8款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证明了厦门游戏企业的实力,是很了不起的。”

  厦门企业试水运营游戏

  厦门数字娱乐分会秘书长胡文生介绍,目前厦门13家从事游戏产业的公司,大多数都是游戏研发公司,从事游戏运营或游戏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很少。去年起,厦门的一些游戏公司开始试水游戏运营。厦门35互联公司是自己运营旗下的游戏产品《海之乐章》;厦门奇域科技有限公司也于本周宣布,与新浪公司一起联合运营“奇域”产品《什么什么大冒险》。

  2 困境篇

  厦门游戏业群龙无首

  纵观国内游戏产业发展水平处于领先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些地方都有一个或者多个龙头企业,比如上海的盛大、九城,北京的金山,广州的网易和深圳的腾讯。而厦门却没有这样一个具有领军地位的企业,带领厦门游戏整体行业的发展。

  在这次游戏年会中,本报记者问及网易的丁磊,金山的雷军等,他们都说对厦门的游戏企业或产品没有什么印象。

  也就是说,尽管厦门有13家游戏企业,但是“叫得响”的凤毛麟角。从盛大、九城、金山和网易的发展轨迹也可以看出,这些游戏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IT企业,处于国内IT发展的前沿,在资本、市场运作方面具有优势。

  国内的游戏巨头们,在游戏年会上也透露了未来几年延伸地盘、扩大投资的信息,如金山计划在大连投资数千万元。但金山总裁雷军、盛大的CEO唐骏,都客气地回应记者:近来无意投资厦门游戏产业。

  缺乏资金留不住人才

  智冠公司董事长王俊博说:“在游戏行业,资金和人才是最为关键的两个要素。”游戏产业是最烧钱的行业之一,通常一部3D网络游戏,研发阶段就要“烧掉”1000万元左右。

  而厦门在资金和人才方面还存在不足。

  就风险投资方面来说,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厦门的地理位置和信息都不占优势,国外的一些专业风险投资商很难眷顾到厦门。

  厦门荣耀科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黄耀说,福建有钱的人不少,但是大多数投资房产等项目,对于像网游这样的高科技、高风险项目关注度不高。缺乏资金,留住人才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3 出路篇

  在厦门开发游戏肯定很快乐

  谈到对厦门游戏产业的印象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说:“厦门的环境优美,是一个适合游戏软件开发的城市,开发人员在此工作会有创作灵感。”寇晓伟说,从个人角度讲,他希望明年的游戏年会继续在厦门召开,这样对厦门的游戏产业会有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金山的高级副总裁王峰说:“厦门有研发游戏的优势,底子厚、人才多,加上城市漂亮,在这里开发游戏一定是件快乐的事。但是运营游戏,需要到地域辐射能力强的城市,这方面,大城市更有优势。”

  “如果选择在大陆投资游戏产业,环境优美的厦门是我首选的城市。”台湾游戏业“大哥大”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博说,厦门与台湾一水相隔,交通方便。

  同样来自台湾的大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进说:“我已进驻厦门深入研究了很久,大宇公司决定在厦门投资数字娱乐产业,而且与大宇一起到厦门的还有台湾另外两家公司。”

  选择一个环节作为突破口

  厦门打算做强游戏产业,是强调研发好,还是也可打造出优秀的游戏运营企业,运营《魔兽世界》的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CEO朱骏提出了独特的观点。他认为,厦门有很好的游戏产业环境,游戏产业链很长,选准目标,做好其中一个环节,都可以脱颖而出。朱骏说,比如,出自福州的17173.com,是一家专业性的网络游戏门户网站,根据全球权威网站访问量统计网站Alexa.com最新数据显示,17173.com位居全球中文游戏类网站第1名,并远远超过了竞争对手。

  惟一登上这次年会论坛的厦门新热力CEO陈军宏深有同感:“几年前,他们避开厦门多数游戏企业在做的电脑网络游戏,专攻手机游戏,从自有资金、从小做起,很快就获得国外著名的风险投资青睐。”

  模仿成功的游戏可少走弯路

  盛大公司CEO唐骏认为,游戏是一个复杂的软件行业,在模仿中创新,是厦门的这些中小型游戏企业比较可行的方向,通过创新逐步壮大自己的实力。

  唐骏说,大型游戏需要巨大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厦门游戏企业目前还不具备这些条件,模仿市场上成功的游戏,可以让厦门的游戏企业少走弯路,而不是盲目创新,白烧了钱。唐骏用拍电影来比喻游戏制作。他说,一部有商业价值的大片会赚钱,但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

  “小公司有小公司的运作方法,可以把自己的目标定得低一点,从小游戏做起,比如休闲游戏、手机游戏等。”唐骏说,“如果把成本控制得当,300万元就可以维持一个游戏公司的正常运作”。

  金山的王峰说:“2005年《魔兽》大获成功,大大刺激了我们的创意,我们的游戏也是在跟踪模仿中创新。”

  在这次年会上,金山的雷军正式决定把已经发布的《幻想春秋》改名为《大话春秋》,他笑称是因为“景仰网易成功的《大话西游》”。有同行称,实际上,模仿《大话西游》的名称,有利于《大话春秋》的推广。

  选择盲点开拓新兴市场

  2005年是中国游戏转折的一年,国产原创游戏开始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国内游戏“花开两朵,国内国外各表一枝”。其中,金山公司的《剑网》作为越南首款母语网游,峰值同时在线人数已经接近10万人同时在线。《剑网》在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也均取得不错在线成绩。在大陆成功运营的《封神榜》和《剑网2》也将于2006年相继登陆台湾等区域。

  金山公司总裁雷军说,像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游戏市场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还存在空白,而且这些地区的文化与中国具有相似之处,中国的游戏在这些地区具有广泛市场前景。

  雷军建议,国内的游戏市场竞争激烈,大公司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因此厦门的这些游戏企业,也可以尝试到东南亚甚至是南美这些边缘市场去开拓市场。

  记者 郑庆梅 赖洪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